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丰收节里话“丰收”!中国农民的新变化

时间:2020-09-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中国,每5个人当中,就有2人生活在农村,可以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中国农民的生活正在经历日新月异的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次村乡魏家寨村新面貌。

  “钱袋子”增收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4389元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去年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降至551万人。

  脱贫攻坚以来,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贫困人口在减少,农民的收入也在持续增加。

  根据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21元,比上年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4389元,增长10.1%。

  与此同时,2019年,全国农民工的人均月收入已经达到3962元,比上年增长6.5%。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2月,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9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在九龙坡区启动。

  务工就业有补贴

  ——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

  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稳就业问题尤为关键。

  近年来,对于农民工这一重点就业群体,国家层面一直精准施策,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之下,一系列帮扶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为了有效解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部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的实施方案》,提出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落实支农支小政策,开发“惠农”产品包、“劝耕贷”等金融产品。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达到1.775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

  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电商从业者管理电商平台。

  手机成为新农具

  ——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55亿

  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农村的生产生活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手机更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农村电商、直播经济逐渐活跃在田间地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列均超过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9%。

  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55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46.2%。这些基础条件,为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奠定了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还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和兴建农田基础设施,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到2018年全国有效灌溉面积由1952年的2.99亿亩增加到10.24亿亩,增长了2.4倍,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6.4亿亩,约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30%。

  2018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数量分别较1949年增长19.1万倍和15.8万倍。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位村医在给一名儿童诊病。

  大病救治医保兜底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个

  过去,看病就医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出台使得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

  2019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国家医保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对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主攻方向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近年来,国家研究确定了“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策略,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症兜底保障一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患者医疗负担大幅减轻。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明确将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5个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

  至此,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个。

  在医疗费用报销方面,截至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已经达到90%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福建龙岩永定区湖雷镇溪口小学使用​上“云视讯”同步课堂。

  农村娃不仅要学得好,也要吃得好

  ——“特岗计划”15年累计招聘95万名教师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扶贫先扶智,一直是近年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如今,农村娃也可以实现学有所教。

  近年来,官方通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在为贫困地区输送优质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缓解教师短缺问题。

  2006年,中国开始实施“特岗计划”。15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710亿元人民币,累计招聘95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省份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

  2010年,中国开始实施国培计划。2010-2019年十年间,共有31个省(区、市)约1680万人次教师参与国培计划,其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参训人次占比94%。国培计划已覆盖全部深度贫困县以及贫困地区乡村教师。

  此外,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10年,有超过4000万农村娃吃上了营养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