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大有作为

时间:2020-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外网

1.jpg

  疫情之下,有人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有人却陷入土特产供不应求的“幸福烦恼”。在江西万年县,39岁的农民叶军生一边挖笋一边直播,每次能收到近千斤订单;在抚州市南城县,47岁的养殖主裘启仁化身直播主,土鸡与鸡蛋卖脱销……像他们一样,仅在淘宝平台,已经有全国各地上万个带货农产品的“乡间直播间。”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农业难免受到波及,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有收成、缺销路,成了部分群众和当地政府的“心头烦”。不过,在危机面前,部分农民另辟蹊径,借助直播、抖音等现代技术,把农产品“搬进”网络,让土特产“洋”起来、走出去,打开了销路,还淌出了一条走向现代农业的探索之道。不仅是开直播、“云交易”,在今天的中国乡村,一个个农业现代化场景令人惊叹:机器人灵巧地采摘黄瓜,无人机喷洒农药,动力排灌机在田间灌溉,通过手机云端随时了解养殖状况……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化身“时尚达人”,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播撒金色的种子。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未来。现代化农业建设,需要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熟悉市场的新型农民充当生力军,实现从“地里刨食”到“地里刨金”的嬗变,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要让新型农民留得住,首先要补齐乡村治理的短板。隔着屏幕“云签约”,离不开网络设施的覆盖与完善;足不出户能交易,离不开高效、便捷、惠民的物流支撑。要让农村留住人、农业吸引人,首先要补上道路、电力、水利以及文化、卫生等设施的短板,强了基础,才能增活力。其次,要盘活农村“沉睡资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疏通新型农民大展身手的“堵点”,让他们能干事、干成事;再次还得建立适合农业特点的金融体系,让钱往农村里流,给新型农民干事创业注入金融活水。

  新型农民群体的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培育与扶持。一方面,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充分利用各种现代教育手段和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对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生产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尤其在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经营培训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农户了解市场、开拓市场、适应市场,促进一批有技术、懂管理的“庄稼汉”转型;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技校教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农业类大中专毕业生深耕“三农”领域,创造条件让正在接受培养的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在疫情期间,各大农业学院号召返乡学子把田间当课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既结合专业所长助力春耕,又让学生学有所用、用有所悟,加深对三农工作的理解,培植了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感。当然,市场是最好的向导。培育新型农民,企业不能做看客。涉农企业要为普通农户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参与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培训。

  新型农民的成长,还得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态。毋庸置疑,乡村缺少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在生产生活上便利性有着一定的差距。加之干事创业之路并非都是坦途,必定有着许多的曲折与颠簸。无论是从“象牙塔”走向“泥泞地”反哺农业的大学生,还是对土地有着深厚情感立志转型的“庄稼汉”,对创业之艰、转型之难要有着充分的心理预期,要秉持着“抓铁有恒踏石留印”的精神,怀着“干一事成一事”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切不可“遇事心就慌、遇难就畏惧”而导致前功尽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放眼望去,农村为新型农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型农民大有作为。只要农民热情更高、干劲更足、现代农业技术本领更强,未来的乡村一定更美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