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新型职业农民挑起乡村振兴大梁

时间:2019-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怀安新闻网

  我们党历来重视农民学习教育。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彭湃等共产党人就意识到教育农民、发动农民的重要性,通过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民学习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和推动广大农民学文化、学技能,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不管什么时候,抓好农民学习教育都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来说,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主力、主角,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好不好、快不快、稳不稳,关键看能否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而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培训无疑是一堂“必修课”。

  上好农民培训这堂“必修课”,必须要广泛汇聚各方资源。深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战略转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而“反哺”之内涵,不仅体现在资金、基础设施等硬环境要素上,更体现在智力资源等软件要素向农村“返流”上。当前,“三农”发展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现代农业技术持续变革,农民对新知识、新技术需求十分旺盛。我们既要出台政策文件、加大资金扶持,又要广泛组织各类院校和专家学者、农技人员、企业家等各类人才,构筑农民培训资源的“蓄水池”,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上好农民培训这堂“必修课”,必须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农民对知识技术的需求,包括接受学历教育和学习农业技术、政策法规、互联网经济知识等许多方面,而受农时、工作所限,农民教育培训需求往往呈现出在地化、季节性甚至碎片化等特点。淮安市金湖县创新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岸边船头,忙时少讲,闲时多讲,做到了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受到了广大农民欢迎。各地在农民培训中,也应结合农民生产生活特点,为农民提供多样化培训,使广大农民从中受益,切不能使教育培训影响农民生产生活,否则初衷再好也难成功。

  上好农民培训这堂“必修课”,必须要坚持实践检验标准。为学之实,重在践履。农民培训成效如何,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只有打造出一支与乡村振兴要求相契合、与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相适应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真正挑起乡村振兴大梁,农民培训才可言成功,也才会被农民所认可。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设置课程,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订制“菜单”,在培训资源、培训方式供给与农民需求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相信只有这样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开展培训,武装农民头脑,以高质量培训造就新型职业农民,进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根本支撑。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民培训,至关重要。有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努力,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有广大农民的积极参加,江苏农民培训一定能走在前列、结出硕果,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