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打造乡村振兴的“固安样板”

时间:2019-08-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北隔永定河与北京市大兴区相望,南与雄安新区接壤。近年来,固安县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现代设施农业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的“固安样板”。

  调整结构:产业振兴是根本

  “以前种菜都是碰运气,运气好能赶上好价钱,运气不好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自从参加合作社,省心多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也不用发愁卖不出去,关键是收入也高了!”顺斋合作杨茂宏提起参加合作社的好处,喜笑颜开,滔滔不绝。

  近年来,固安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大力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固安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企业。合作社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业经营由分散向适度规模转变。

  固安县深入推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以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振兴,打造了顺斋现代农业园、卡尔叔叔幸福农场、长林庄园、枫林庄园等现代农业企业。2018年,固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83元,同比增长8%;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9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2%,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

  发展旅游:农村与农民都有新“奔头”

  “固安这个地方太好玩了,赏花,采摘,体验民俗风情,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我经常带着老人和孩子来这边玩。”来自北京的游客王胜强对固安的乡村旅游赞叹不已。

  近年来,固安县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循环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固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农村旅游相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基础设施。同时,注重传承优秀文化,将固安的柳编、脸谱、漆雕、刺绣、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其中,吸引游客,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位于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的枫林庄园自2017年9月开园至今,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为当地旅游业增收500余万元,现在已经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京南旅游地。今年,枫林庄园与北房上村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共同成立了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重新设计、装修闲置农宅,统一运营,以租赁形式与社员签订租赁合同并按年进行利润分红。民宿建起来方便了游客,也让村民多了一份收入。

  完善设施:打造新时代的富美乡村

  走进固安县林城村,整洁干净的楼房就是村民安逸的居所。林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树良说:“居民采用温泉地热取暖,周边各类生活设施及配套产业也日趋完善。”

  近年来,固安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各个乡村实际,开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行动,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设施功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固安县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的养护管理机制,2018年投资1.5亿元,完成农村道路硬化335公里;实施重要节点和道路两侧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农田林网绿化等重点工程和景观提升,全县新增绿化面积20.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5%;在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安装照明设施,累计安装路灯22890盏;深入开展垃圾治理,建成垃圾处理场1座、垃圾中转站12座、下沉式垃圾池734个,全年拨付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保洁清运。固安县还采用奖补方式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美丽庭院改造等活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