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实现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学习时报

1.jpg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乡村治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乡村治理要与乡村振兴相适应。全面解决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难题。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要把治理重心下移至农村社区,适合地方下移至村民小组,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政一肩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发挥好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搭基础、保稳定、促增收的关键作用,乡村治理必须要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乡村治理模式要立足于农村现实。适合就是最好,江苏省苏州“枫桥模式”、广东省佛山市“党政引领”南海经验、广东清远市“三重心下移”模式,等等,为全国农村治理提供了参考样板,分别适合不同的农村地区。农村治理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聚焦本村乡村治理的痛点和堵点,找到适合当前、适合自身的“最优解”治理模式,并在实践中丰富完善和发展。

  乡村治理要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乡村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型,应当从信息化向乡村倾斜开始,借助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大机遇,撬动乡村治理这一巨大板块。加大农村宽带建设,提高网络覆盖面,为后续信息化建设搭建基础。打造集村务、服务、资讯和电商于一体的“互联网+村务”电子服务平台,加强阳光村务建设,加强村民对村务的监督,优先做好村委班子、村民理事长的信息技能培训。

  着力提高农村居民素质。要以农村居民素质的提升推进乡村善治。充分运用道德讲堂、文化宣传、模范评选等各种载体,促成共同的道德价值观念,培养塑造村民遵德守礼的习惯,并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以“法制副主任”为主导,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强化村民法律意识。发挥乡贤榜样作用,由乡贤向村民传授管理经验、专项技能。

  健全外来人口参与乡村治理机制。营造乡村包容发展环境,使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和谐共处。成立外来人员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矛盾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特殊群体慰问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共治议事会,由本土村民和外来人员共同协商解决公共事务。搭建外来人员融合学堂、外来人员融合服务站等交流平台,促进外来人口融入本土居民的社会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