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进高等农业教育供给侧结构调整

时间:2019-08-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每日甘肃

  高等农业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肩负着培养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扩散和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和信息,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高等农业教育服务的对象、内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服务体制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乡村振兴对高等农业教育的需求,新时代对高等农林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使命。响应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号召,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现有学科、专业、培养模式、师资、教材、实习实验方向,推进全方位改革已刻不容缓。

  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学科合理布局。一是调整改造现有学科,充分考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状,结合市场需求,对依赖传统种植、养殖业的涉农学科进行调整、改造、派生,使高等农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现时代特征。二是增设新的学科点,利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长点,围绕乡村旅游、度假休闲、康养、特色文化传承、电子商务、特色产品开发方面的需求,新增学科点。

  主动适应农业多功能特点,优化专业结构。结合“双一流”建设、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契机,促进高等院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梳理现有本科专业,遴选出一批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鼓励各高校积极申报,或在现有专业下设置新的专业方向。

  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重塑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师资队伍。一是解决乡村振兴人才供给和需要矛盾,一方面稳定现有专业人才,在待遇、职称等方面,适度加大服务考核,放宽教学和科研考核评价;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大力培养新产业新业态急需的人才,如优先引进一批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类专业人才。二是改革用人制度,灵活引进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加强乡村振兴实践教学。

  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一是遴选一批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方面的通识课,让大学生自主选课,激发大学生学习和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凝练一批乡村规划和乡村建设专业课程,突出学以致用,改善当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瓶颈现象。二是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互动式、研讨式、探究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三是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参与式课堂教学、体验式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重点聘请乡村建设能工巧匠、民间艺人演讲、演示,激发学生的爱好和兴趣,增强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重新编写教材和学习资料。以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为主要内容,编写一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学习教材。收集农村民间在民居建设、民俗文化、乡村善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案例,编写一套实用性较强,易学易懂,方便操作的实践教材。

  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加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支持院校采取校(院)地、校(院)村共建,依托田园综合体、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美丽乡村等载体,建设能够集科研试验、技术示范与推广、人才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管理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实习、体验场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