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发展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5-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农民网

  “快点嘛、快点嘛,村委会的音乐响起来了,不然一会要迟到了。”在江口县闵孝镇闵家场村农闲的时候,每到傍晚村里的老老少少,都会相聚在村委会广场上跳金钱杆舞。

  一走进闵家场村文化活动广场,只见二十来个村民拿着金钱杆载歌载舞,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孩子们奔跑嬉戏玩耍……大家尽情舒展身心,释放满满地幸福感。

  “一到晚上村委会活动广场最热闹,所有的歌舞表演都是村民自编自演,大家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农村新面貌、和谐新风尚,效果确实很好。”闵家场村党支部书记聂建生说道。

  近年来,闵孝镇按照“科学、合理、便民”的总体要求,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大村级阵地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组建篮球队、拔河队、龙灯队、舞蹈队等文体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并利用传统节假日,积极开展扬家风家训、乡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孝老爱亲等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到村村寨寨的每个角落,也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

  闵家场村村民王秋芬说:“以前我们村,没有文化活动广场,村民得空的时候,都是打牌喝酒,邻里之间矛盾时有发生,现在好了,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每天吃完晚饭,大家在这里跳跳舞、健健身、娱乐娱乐,还增进了彼此间的友情,一举多得啊。”

  “乡村振兴应当是农村全面的振兴,我们结合闵孝镇各村文化特色,以丰富满足基层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品质内涵。”闵孝镇党委书记姚魁介绍,这几年我们镇围绕“书香闵孝、孝行天下、水产重镇”的发展目标,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文化“软实力”上,狠下“硬功夫”,充分激发乡村文化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传递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闵孝镇通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系列活动,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素材,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实现了村风民风持续好转。在此基础上,11个村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春晖使者等有威望的人士成立村级理事会,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村民厉行勤俭节约。同时,各村通过传承金钱杆、傩戏、摆手舞及举办国学孝道讲座等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和地方优秀文化,让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社会风气得到大幅提升,使乡村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目前,全镇已组建文艺宣传队伍7支175人,组织开展金钱杆、傩戏、摆手舞等文艺演出15场次,开展各类文艺汇演3场次,其中闵家场村金钱杆队赴省内外演出达10场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