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基层党组织要当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时间:2019-05-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新闻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坚持统筹平稳推进、多部门协调联动、考核督查倒逼等方式,开展优化村庄建制工……

  为了深入推进莱西市基层党建工作,莱西市打破原有村党支部设置壁垒,调整了软弱涣散和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党组织进行优化,建立了功能性党组织,配套改革了村庄群团组织、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全区域化党建协调议事机制,开展共驻共建,推动事务共商、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做实做优农村社区。莱西通过实施了组织重塑先行,优化村庄建制,做实做优社区,推进产居融合。破解农村空心化、土地经营分散、基层治理乏力困局,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入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笔者认为:“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又好又快发展,让群众更满意、让群众更幸福,“火车头”的匹配和作用发挥至关重要,而基层党组织便是牵引这场发展的“火车头”。因此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才能当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一是健全完善组织生活。要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支部各项制度,让党内组织生活落实落地,走向制度化。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多想招、出新招,充分考虑本地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三是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要坚决遏制“人情党员”、“近亲繁殖”等现象蔓延,坚决杜绝“压苗保位”思想,将更多公道正派、责任心强、有觉悟、有能力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重点从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农民工中人员发展入党,从而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结构。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从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培养考核一批农村党员干部队伍;还要在思想上教育党员,在生活上关爱党员,又要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培养党员,在社会治理中引领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只有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不断提升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才能当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美丽的康庄大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