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时间:2019-05-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00.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关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与质量,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难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是破解农业大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不能简单地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而要把生态振兴和生态体系构建纳入其中,避免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损害生态环境。要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村整体文明程度。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农业大省和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要发挥好粮食生产优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创新耕地保护思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立耕作栽培技术推广体系,发展循环农业,实现藏粮于地。着力创新农业科技,培育更多优质高产品种,提高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实现藏粮于技。着力创新粮食加工转化途径,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业、养殖业、仓储业、物流业,提升河南粮食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实现粮食安全与现代高效农业的统一。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要做好乡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厘清产权归属,全面保障村民权利;二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健全创新社会资本与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之间的收益分配机制;三要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强化交易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制定农用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政策,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的收益。

  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受长期二元经济体制制约,重城轻乡、城强乡弱是我国多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态,这是导致农业农村现代化未能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的根本原因。彻底破除城乡对立的制度藩篱,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加快增强乡村振兴活力,是当前最为急迫的重要任务。专家表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一要建立以工促农机制。以工业反哺农业,鼓励城市工业如轻纺、日化、农机、食品等部分转移到乡村,为农民提供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二要建构以城带乡格局。都市区建设要主动承接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充分体现城乡融合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空间,构建城乡一体的都市田园新格局。三要激励要素双向流动。资本、土地、劳动力等乡村传统要素“偏向城市”的单向流动,导致乡村要素长期短缺,发展能力持续下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补齐这些不足与短板,发挥城乡融合优势,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总要求,遵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实施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善于整合中央有关“三农”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使之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作用。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核心和关键,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载体,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大主题,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灵魂,共同发力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在实施过程中要强化“五个协同”:一是协同推进粮食安全保障与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三是协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四是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五是协同推进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