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委员建言乡村振兴“金点子”频现

时间:2019-0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1.jpg

  “乡村振兴”早已是大伙儿耳熟能详的热词,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也成为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为补齐农村“短板”,各界别委员纷纷贡献亮眼的“金点子”,助力北京走出一条有首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撬动社会资本建立项目库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除了政府部门的全力推进,也少不了社会资本的鼎力相助。

  “北京市属企业已经在精准帮扶低收入村方面先行一步,但整体看来,乡村振兴还存在人才短缺、资金短缺、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市政协委员黄宝荣建议,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多元化、低成本、广覆盖的投融资机制。可以制定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增值、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低收入村和低收入户“脱低”等问题系统谋划,实现互助共赢。同时,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成立基金或产业投资公司,参与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破解资金短缺和投融资创新难题。

  北京市工商联也建议,统筹建立新农村建设项目库,梳理辖区内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同类同质项目,整体进行项目打包,引入PPP、BOT等模式,鼓励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参与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环境整治等公益基础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探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平台和筹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统筹使用。

  开发京味儿农村电商品牌

  农村要想美起来,必先让农民富起来。有了资金的支持,紧跟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让美丽乡村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格,让农民的钱袋子日益鼓起来。

  对此,民建北京市委进行了深入调研,聚焦农村电商发展,布局数字经济,帮农民铺设一条更宽广的致富路。经过密集调研发现,本市涉农电商呈现出以服务本地为主、以农产品服务为主、以第三方合作为主、以服务郊区为主的特点,并不断凸显其在高端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品牌打造、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新型组织模式。然而,尚未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及产品追溯制度、相关基础设施投入也有些不足。因此,建议构建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并基于北京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及首都特色,建议开发京味儿农村电商品牌及产品子品牌。

  市政协委员王文生也提出建议,运用互联网思维,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集聚信息技术领域、“三农”领域及跨学科专家智力资本,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尤其是有信息化元素的涉农企业,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以及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步伐,延伸产业链,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

  文化资源普查留住乡土记忆

  随着社会各界加大力量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京郊农村的人居环境可谓一天一个样。然而,在农村硬件建设提速的同时,也不能丢了优秀的乡村文化和乡土记忆。

  近年来,本市已通过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举办民俗节庆活动、开办特色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优秀乡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优秀乡村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应该释放出持久的生命力。”民革北京市委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乡村文化保护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文化资源普查,科学划分文化资源类别与层级,结合各村落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发展整体规划,在体现各村落特点和人文情怀的基础上,鼓励各区依据当地文化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与开发,挖掘独有的历史文脉,留住乡土记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