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信力量

时间:2018-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借此东风,浙江省湖州市也提出了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为致力于服务“三农”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指明了方向。湖州农信正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湖州农信始终坚守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围绕助推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农村生态宜居的目标,2018年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增贷款超百亿元。

  以五年行动计划为纲领

  推进农业产业兴旺

  浙江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与湖州市农办联合下发《关于湖州农信全力参与湖州市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未来五年共新增乡村振兴信贷400亿元。2018年已新增投放105亿元,增幅为15.15%,高于全省农信系统平均增幅3.03个百分点,居首位。其中,新增涉农贷款1.81万户、92.74亿元。

  湖州农信依据不同县域的发展现状,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村产业升级和助力产业链融合共生三个层面提振农业产业。在长兴农商行,湖州农信试点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帮扶模式,单列10亿元信贷规模,专门推出“兴村贷”贷款产品,对300万元以下的村级集体经济贷款全部使用“基准利率+纯信用”方式,目前已向69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放1.75亿元贷款。例如,长兴农商行为长兴县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煤山镇绿色制造产业园蓝领公寓所涉22个联建行政村提供“兴村贷”3943万元,该项目预计每年能为单个行政村带来30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

  在产业升级方面,吴兴农商行和南浔农商行联合农林局、财政局等部门开展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综合改革试点,其中南浔农商行围绕南浔区五大万亩农业基地建设,特为 “美人柑”“美人鱼”两项精品农业项目设计推出“两美”农合贷——以农业“三项补贴”资金为担保基金,放大8倍授信,以基准利率对“两美”种养殖户进行扶持。目前,南浔农商行已对南浔区508户农合联会员授信1.95亿元,发放贷款66户、3842万元。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链融合共生的基础。在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吴兴、德清和长兴三家农商行积极探索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由核心企业缴纳一定比例履约保证金,为上下游成员提供融资担保,农商行放大8至10倍授信,已支持5条农业产业链,发放产业链成员贷款202户、9452万元。

  以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为依托

  助推农民生活富裕

  湖州农信积极推进“村银”共建,实施“整村授信,整村批发”的信用工程建设,让农民的信用看得见、信用价值可量化。

  打造农村信用体系是信用工程建设的第一步。湖州农信推动所辖乡村建立以村书记为组长、村“两委”人员或威望高的村民代表为组员,客户经理参与的公议授信小组,根据农户信用状况,开展建档、评级、授信等工作。通过公议授信的农户贷款,原则上全部采用信用方式,无需再提供抵押或担保。例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民李国香承包村里30多亩土地种植铁皮石斛,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资金难题,但他凭借自己的良好信用,在安吉农商行成功贷到30万元信用贷款,其家庭农场也走出了困境。截至9月末,湖州农信共评定信用乡镇41个、信用村621个、信用农户46.23万户,发放信用贷款15.91万户、233.69亿元,分别占全部贷款总数的75.51%、29.26%。

  在信用评定的前提下,湖州农信根据当地农村创业群体不同资金需求,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其与各级团委合作推出的青年创业系列贷款就是其中的代表,根据不同创业阶段提供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青年创业系列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南浔农商行还与区农林局合作推出“青创田园”农创品牌——以浙江省“农创客”大赛为载体,单列信贷资金4亿元用于支持优秀参赛项目落地。在“农创客”中获奖的回乡创业大学生郑奇炜的“郑氏家庭农场”项目就获得了“青创田园”贷款50万元,帮助其继续探索湖羊、牧草、果园种养循环模式。截至9月末,湖州农信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党员创业、巾帼创业等贷款7598户、15.07亿元。

  在支持创业的同时,湖州农信还助力地方低收入群体脱贫。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低收入家庭名单,湖州农信辖内机构组织客户经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调查,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其提供金融扶持方案。长兴农商行以产业扶贫为依托,与县农合联合作推出“产业带动+合作帮扶+财政贴息”的“兴扶贷”产品,采用“信用为主+基准利率”的模式,对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提供免担保专项扶贫贷款,目前已为蔬菜种植、家禽养殖、水产养殖等203户农户提供贷款1478万元。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

  重塑农村生态宜居

  湖州农信同样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以金融资源为美丽乡村建设“输血”。

  按照“一村一品”建设理念,湖州农信所辖机构通过创新贷款产品、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共发放“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建设贷款8.17亿元,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德清农商行积极参与浙江省提出的“五水共治”,在全国首创“绿币信用贷款”,将河长、渠长、塘长治水工作成效量化成生态绿币,并折算成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自“绿币信用贷款”创立以来,已向130多位民间治水人士发放生态绿币1400多枚,可以相应折算成1400万元的信用贷款。而安吉农商行与浙江灵溪环保科技公司创新开发银行卡积分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则是将垃圾分类积分与个人绿色信用分、个人信贷优惠政策挂钩,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同时,为提升农民居住条件,湖州农信主动对接辖区内农房改造工程,推出农民建房改造贷款,保障农民贷得起款、住得了房。截至9月末,湖州农信发放农民建房改造贷款5922户、22.36亿元。在正在推进的湖州南浔区石淙镇花园湾村农房集聚新社区建设项目中,部分村民因资金难题无法及时缴款搬入新房,南浔农商行通过发放“新家园”贷款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村村民杨建荣就成功贷到25万元“新家园”贷款,分10年按揭还款,实现了自己的新房梦。

  湖州农信还将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近年来,由于当地农家乐、洋家乐等民宿经济快速兴起,湖州农信因地制宜,创新推出“民宿乐”“乡居贷”等贷款产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吴兴农商行创新推出“两山农创小贷”,为19家从事农家乐、民宿、观光农业的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2878万元。长兴县水口乡馨怡苑和毛竹园凭借农家乐经营权质押,分别从长兴农商行获得60万元和50万元贷款用于设备购置、设施改造等农家乐提档升级。安吉农商行则为余村青年胡青宇提供100万元“乡居贷”,帮助其开立 “青舍九间房”,经营高端民宿。截至9月末,湖州农信发放各类民宿旅游贷款1595户,共5.05亿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