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的科技力量

时间:2018-11-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岛电子报

  

  

  姜中洲的有机茶园。

  荣泰玻璃生产的啤酒瓶。

  乡村振兴,是加快农村

  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传统的乡村如何注入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所有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基层难题。

  白沙河街道位于平度东南部地区,和周边的许多街道类似,这里有一眼看不到边际的农田。白沙河街道的居民常常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你们是在白沙河边吗?事实上,此白沙河非彼白沙河。与注入胶州湾的白沙河不同的是,广阔富饶的平度白沙河街道,凭借着当地人的智慧和勤奋,不仅打造出了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更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镇经济发展之路。

  科技兴农 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经济附加值

  作为国内知名农业产区,平度拥有着数不清的名牌农产品,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云山大樱桃、大黄埠西瓜……它们构成了平度特有的农业文化。而在白沙河街道,也早已形成了大水泊韭菜、徐家西瓜、麻兰油桃、沙窝草莓等知名农业品牌。一种特色农产品的出现也许是偶然,但多种产品的扎堆出现则包含着某些必然。记者在白沙河街道的多个农业园区看到,一个又一个特色农产品的背后,是依靠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方式,通过采用种植新技术,实行精细化管理带来的产量和质量的提升。

  除了在生产手段上不断改进,白沙河街道当地居民还通过引进经济附加值更高的农作物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姜中洲就是这样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将目光瞄向了茶叶。受气候条件所限,我国的茶叶产区主要集中在南方,在北方种茶,是对气候条件和种茶人技术的双重考验。 2013年,姜中洲开始了在白沙河街道落药河畔的种茶实验。在他看来,这里土质是酸性沙壤,是适合茶树生长的福地,且这里昼夜温差较大,茶树生长周期长,茶叶的天然物质含量也比较高。经过长期的摸索,姜中洲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茶经”。茶园不用除草剂和化学肥料,发酵的黄豆就是最好的有机肥,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和有机质,特别是有机质中的氨基酸部分可以被植物根系直接利用,同时提供茶树生产期的氮肥供应,还含有多种有益菌,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利用茶园紧邻落药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由蛙类、蜘蛛、鸟类等达到自然生物链方法除虫,同时通过对茶树的修剪防治、物理杀虫、人工捕杀等方法防治病虫害。 2016年,姜中洲的有机茶园终于飘出了茶香。这些产自平度的茶叶也受到了不少全国客户的认可。

  工业强镇 小镇上走出了玻璃瓶“隐形冠军”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工业的支撑作用。近年来,一个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正在白沙河街道加速崛起。白沙河街道已拥有百余家制造业企业,产品品种从最初单一的水泥、滑石粉,发展到玻璃制品、精密制造、建筑建材、包装印刷、家电电子、服装家居、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门类,直接吸纳就业6500多人。据统计,2017年全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123.8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 28.38亿元。

  青岛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一家股份制企业。每天,都有大量的货车拖着一车又一车的啤酒瓶从这里进出,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荣泰玻璃的生产车间内,一个又一个的玻璃瓶在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以最快的速度从高温的原料变成玻璃瓶。

  作为青岛啤酒玻璃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荣泰玻璃并没有满足于“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越感中。为突破啤酒瓶生产企业500公里服务半径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提高产能,荣泰玻璃实施了“北上南下”走出去发展战略:2013年11月30日,公司全额收购哈尔滨宏伟玻璃制品公司,如今该公司年产能达6万吨;2016年公司又在安徽六安建设安徽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整个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2017年3月份正式投产后将形成年产能9万吨生产能力。公司所产各种规格型号的啤酒瓶,全部供应青啤、百威、英博、燕京等各大啤酒集团公司。

  而在位于白沙河街道的厂区内,经过前后四次大规模技改和扩建,荣泰玻璃年产啤酒瓶从当初的8万吨增加到现在的32万吨。根据山东省硅酸盐协会官方统计,目前公司各项指标居山东省同行业第一,成为国内单产翠绿色玻璃瓶最大的制造商,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隐形冠军”。

  自动化、智能化是先进制造业的一个新标杆。 2017年投产的连成金展包装项目倾力打造包装印刷自动化企业,公司在瓦楞纸板生产、包装盒生产两条流水线上,均使用了国内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传统技术条件下500名员工实现的产值,如今只需要50人便可以完成。在荣泰玻璃、广源发玻璃公司,“十双”升级为“十三”制瓶工艺,产品检测、打包等线上的工人,已经被智能机器人和机械臂所取代,产能和效率大幅度提高。

  旅游富民 观光农业激发乡村经济新动能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乡村游开始释放出了巨大的潜力。每年五一、十一假期,带着孩子来一场乡村游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乘着乡村游的东风,白沙河街道的不少农业基地也走上了转型之路,从单纯依靠种植转向种植和旅游两条腿走路。旅游观光已经成为白沙河街道不少农业基地新的增长点。位于白沙河街道楼里头村的紫茗草莓采摘园就是其中的典型,楼里头村农民王建政放弃在外经商返乡创业,于2015年底返包本村农民土地80亩,建起紫茗草莓采摘园,引进了甜宝、白雪公主等多个优质草莓品种。采摘园交通便利,设有停车位、农家宴,基本满足了市民亲子游、近郊游需要。在王建政的规划中,采摘园变成了一个“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好去处。记者在紫茗采摘园看到,为了满足游客采摘的需求,采摘园里开始尝试更加先进的无土栽培,除了在草莓品种上更加优化外,这种无土栽培将草莓的种植平台升高,游客无需再像从前一样在草每田狭窄的缝隙间弯腰采摘草莓,极大地提高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近年来,白沙河街道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村、户、产业园,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的融合,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农村经济发展起来。全街道现已发展各类田园综合体近20处,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白沙河街道致力打造的阁北头休闲农业园区内,构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模式,配建综合服务、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健康体验、民俗村落5大板块,整合辖区泥塑、面人、茶园、书画、红木、民俗馆等文化资源,规划6条采摘观光一日游线路,主打“白沙河美食文化一日游”品牌。

  “白沙河”里有黄金

  在白沙河街道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两个字:活力。茶园里的茶农正热火朝天地发酵黄豆,玻璃生产车间里全自动生产线一刻也不停,采摘园里的草莓品种每天都有新变化。它们也源源不断地为白沙河街道带来“真金白银”。笔者曾经采访过不少新兴产业企业,尽管无论从核心技术还是人员构成上都是当之无愧的“高配”,但却苦于找不到市场而愁眉不展。而在白沙河街道,传统产业却通过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完成着转型升级,玻璃生产车间里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采摘园里的草莓新品种,它们通过引入更加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为市场源源不断地输入合适的产品,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