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旅游: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时间:2018-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潍坊大众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面临着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家庭离散化、土地荒芜化等问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突出矛盾?发展乡村旅游不失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的一个重要途径。

  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为场所,以田园为基地,以庭院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以农村生活方式为体验的新型旅游业态,能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种植业、交通业、商贸业、餐饮业、住宿业等相关联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解决农村空心留守离散问题,保障乡风文明和有效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上半年,我市乡村旅游共接待26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这其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数字。我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应该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出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笔者感觉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鲁酒地、柘山乡情、歌尔庄园、齐鲁桃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使各景区配套功能更完善,景色更秀美。二是打造提升旅游景点。石埠子、辉渠、柘山、郚山等旅游强镇要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亮出各自“名片”,提升旅游景点。辉渠镇可立足“百泉之乡”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柘山镇可深入挖掘老子文化,做足做实花生文章,着力发展老子文化体验游、生态观光游。石埠子镇可整合挖掘公冶长书院、庵上石坊、齐长城遗址等景点,规范发展农业采摘游、体验游。郚山镇可提升打造五龙山、五龙湖、太平山风电等景点,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庄,持续支持推进每年新发展休闲农庄的优惠政策。四是完善设施配套,完善路网、绿网配套建设,营造良好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五是举办节会、体育活动,提升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持续组织辉渠桃花节、大汶河梨花节、景芝樱桃节、红沙沟西瓜节、景酒文化节、青云山滑雪节等特色节会,并可在景区举办广场舞、单车、竞走、跑步等赛事活动,吸引全民参与,扩大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蓬勃发展,数量大、规模大、投资大、影响大,呈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市应当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抓住乡村旅游这把“金钥匙”,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