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要“凝魂固根强体魄”

时间:2018-07-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那么,我们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明白什么?主要依靠什么?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要知道农村的魂是什么、农民的根是什么、乡村振兴的体魄是什么!

  农村的魂。“乡村振兴,农民先行”,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道理。首先,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注意搞好和农民的关系;要实在、诚恳地尊重农民、理解农民;要给农民创造更大的空间,让他们发挥才智,从而激发他们的劳动、生产积极性;要明白,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知道,在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中,不管是工商资本下乡或是科技下乡,最终还是要农民来具体操作的;要认识到,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

  可以肯定地说,将来农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者,一定会是一批讲道德、守法律、敢担当、懂科学的新型职业农民。所以,称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思想认识是农村的灵魂所在,应该不为过。

  农民的根。在目前条件下,一个正常的农村,起码要有健全的公共施设,交通通讯、学校、卫生所、商店这些缺一不可。而当下很多村庄,由于十几年前就形成的人口流失现象,导致学校撤并,医疗卫生机构也难以为继,商店更是难觅踪影……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农民想返乡创业,或是有人才可以引进,但是村里没有学校,他们的孩子如何接受教育;遇个头疼感冒的,如何就医;连买一卷卫生纸都要跑到乡镇所在地,这种条件能够留得住返乡创业的农民或者是能够引进人才来吗?答案应该是不可能的!

  农村基础设施的缺失,相当于一棵树失去了吸收养分的土壤,它的根还能留住吗!农民在农村没有最起码的生存条件,他会呆在农村吗!显然,农村基础设施的健全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

  用中心村模式让农村凝魂固根。可以明确,一个乡村要振兴,它的基础设施健全与否尤为重要。在目前,要一下恢复、健全所有乡村的基础设施的难度是很大的。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中心村的模式来进行。比如一些乡村比较密集的地方,可以在五六个自然村中选择一个中心村,建设学校、卫生所、中心商店等。当然,这种布局的前提是这几个村庄间的交通通讯设施必须过硬,首先要改造、扩建这些村与村之间道路和通讯环境。教育方面:让周边几个村子的孩子到一个中心学校上学,如果把路修好了,接送孩子应该不是问题;医疗卫生方面:如果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和通讯设施建设好了,周边村庄的村民有小病小痛的,打个电话请村医上门治疗或病人到中心医疗所就诊也应该不是问题;商品物资供给方面:围绕中心商店在周边村庄设立便利店,由中心商店统筹调配便民商品和生产物资的供应,如果交通通讯设施达标了,这种既节约资源,又保障供给的办法应该也会受到青睐;同时,由中心村统一组织各组成村村民进行职业技能、思想教育、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来提升村民素质也是资源聚拢、便于操作的好办法。

  如何让中心村真正发挥它的功能。让中心村模式真正发挥它的功能,一定要科学、规范化,在不给政府增加人员编制的同时还要使其正常、有效运转。党务方面:在中心村设村党总支,总支书记由乡镇副职或包片干部兼任,中心村组成村的原有机构不变;村务方面,成立中心村工作组,由乡镇副职或包片干部任组长,中心村各组成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任副组长或组员,各组成村还是按原有建制进行村民自治。

  这种模式,不但能够节约资源,还便于统一管理。教育、医疗、生活和生产用品的供给由原来几个村的分散式,整合为集中型,在一定程度上便于乡村振兴的实施。

  当然,一个乡村要振兴,还必须要有地域性或者特色化的产业来支撑。一个地方的产业相当于该地方的体魄。围绕乡村振兴来说,灵魂找到了,根基扎实了,那么她的体魄也一定要结实硬朗。这三个方面,如果有一个方面出了问题,她的振兴目标都不好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