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优化农村住房供给 装配式建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仅仅耗时1天,只动用1台专业机器,投入7名工人,一座两层高,建筑面积为245平米的乡村别墅就建造完成……在湖南长沙的一家装配式建筑展厅里,记者通过场景还原,亲眼见证了这惊人的建造速度。

  

  装配式建筑吊装建设现场。

  “同样一座别墅,若是采用传统的建造方式,则要消耗更多的时间和人力。此外,装配式建筑现场施工无扬尘、无噪音、无排污,还会减少99%以上的建筑垃圾。”中民筑友房屋科技集团董事长黄自标在展厅现场告诉记者。

  产业政策和规划相继出台

  在黄自标看来,基于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传统现浇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具有节水、节材、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建造效率等多方面优势。事实上国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并相继出台了相关的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

  同年3月,装配式建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

  2017年3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而随着《行动方案》的发布,推动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

  黄自标还介绍,中民筑友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究和运营,并推出筑友家新农村节能环保成套住宅、智能装备、数字化技术等创新产品,布局并运营绿色建筑科技园、乡镇文化综合体等创新产业。

  优化住房供给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随后,在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国家都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多层级的部署。乡村别墅的崛起正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追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对此,相关建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装配式技术在低矮层建筑上的应用相对广泛,因此,将装配式技术与乡村别墅的建造相结合将大有可为。

  对此,黄自标表示,在振兴乡村战略背景下,未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空间也十分巨大,目前农村市场住宅预计总规模将达到4万亿(平均按2500/每平方的价格预估),而按照国家规划中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5%将提升到30%的要求,预估乡村市场未来有8000亿业务规模。

  同时,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大量健康养老项目已经成为投资热点,也给低矮的装配式建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以上述提到的“筑友家”产品为例,据介绍,其将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两大产品,为广大在农村拥有宅基地的客户专业设计了60㎡-500㎡面积、风格不同的标准化产品,并针对旅游、健康养老和扶贫迁建等项目开发的客户提供全程定制化产品服务,同时还提供定制家具、园林、集中采暖、智能家居等专项菜单式增值服务。

  

  乡村别墅“黄山府”远景

  虽然深耕装配式建筑领域多年,但黄自标也坦言,装配式技术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诸多难题,由于起步比较晚,老百姓等多方的认知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同时由于缺乏一定的行业标准,资质不够的企业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些许乱象。“在同等品质前提下,装配式低多层建筑与传统建筑价格差不多,但装配式房屋将更加保证质量,减少了垃圾、节约了资源,也就符合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而引领农村消费观念的变化也给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黄自标说。

  2016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要求,加强信息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推进基于BIM的建筑工程设计、生产、运输、装配及全生命期管理,促进工业化建造。建立基于BIM、物联网等技术的云服务平台,实现产业链各参与方之间在各阶段、各环节的协同工作。

  对此,黄自标表示,中民筑友房屋科技集团一直在探索装配式建筑的最优解决方案,“研发-设计-制造-装配”的全产业链模式,便有效推动了装配式建筑的普及与发展。从设计源头控制成本、各环节整体协调,将真正实现成本可控。

  黄自标表示,中国农村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传统落后的建设方式不仅房子造型单一、功能简单,不好看、不好用,而且浪费严重、污染环境。中国二千多年以来,建房子是农民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花费农民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最多的地方。但是由于无专业设计、建设质量差,致使中国农村的房子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基本上是隔代新建甚至一代人建两次房子,造成大量的浪费和财富损失,也因为建房使很多农民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甚至致贫、返贫。装配式农村住宅,由于及专业设计、功能科学合理,结构可达8度抗震要求,安全可靠,可进行世代传承,节约了时间和财富,也保持了历史传承。可以真正意义上减轻广大农民的负担,帮助农民住的舒服、生活幸福。

  黄自标最后呼吁,希望国家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对于企业,希望在牵涉农村住宅业务方面税收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对于农民,则建议适当给予购房者一定的购房补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