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码头村村民对上生态大账

时间:2018-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村民王清立去年自掏腰包退赔租金,劝退了此前租用自家3亩地的租户,他家当年土地收入因此锐减一半。然而当记者与他攀谈起此事时,他却掰着手指头肯定地告诉记者说“对得过账(值得)”。

  他告诉记者,该村以当地的码头而得名。20世纪90年代以来,因为位于津霸公路南侧,紧邻天津外环线的交通便利被大量“散乱污”及废品回收企业相中,并通过租用村民土地“入驻”村里。这2000亩土地让刘家码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废品村”和“臭气村”。

  和“垃圾”一道发臭的,是村子的名声,男婚女嫁都受到影响。村里的老人、孩子也因气味难闻、环境脏乱经常得病,深受其害。很快,这块地成了刘家码头村人的“禁地”。

  刘家码头的村民人人心头有本小账。在王清立家的5亩地中,有3亩地租给“散乱污”类经营者,每年收租过万元。尽管饱受污染之苦,但为了那些租金,在政府排查时,不少村民仍时常为租户们“打马虎眼”。

  2017年,天津市北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刘家码头村垃圾集中点和废品回收处理聚集地清理整治。2017年4月以来,当地党委、政府清理废品回收摊点900余家、垃圾及工程渣土40余万方,治理水体9万余吨,正在加紧实施雨污分流、土壤修复工程试点和春植绿化工作。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几次找到王清立,希望他不再将土地出租给“散乱污”企业。

  渐渐地,他发现,女儿一家也越来越不愿意回村了。出嫁的女儿原本就因村里垃圾散发的恶臭不常回村,小外孙女出生之后,她唯恐孩子染病便不再回娘家。

  不久,王清立从村委会主任刘勇处得知,退租原租户后,自己的土地将加入流转,每亩地每年补贴保底1000元。“听说这儿未来要发展观光旅游,甜头还在后头呢!”王清立颇为兴奋地说。

  村里的喜人变化,他更是看在眼中。曾被垃圾覆盖的2000亩土地被整理出来,检验合格后已投入新规划中;村里从前“黄汤冒泡”的污水河如今清澈重现“鱼影”;连片成行的国槐、金叶榆成为新的风景。短短几年,村子重焕生机。“我们就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帮助村民对上生态文明的大账。”天津市北辰区副区长胡学春说。

  王清立下定决心退了租。他说他想给小外孙女留一个如自己童年般干净美丽的村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