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干群齐心,共建深山“网红村”

时间:2018-04-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宁波日报

  4月,桃花落尽菜花开,奉化西南山区大堰镇又迎来了旅游旺季,后畈村则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以前想都不敢想,老家会成为‘网红村’!”在奉化城区工作的党员村民董满方自豪地拍下村办公大楼的照片转发给亲朋好友。阳光映射下,鲜红的党徽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大字熠熠生辉。

  后畈村位于镇建成区,但前几年却比地理位置更偏远的一些村还要“讲不起”。村庄破旧凌乱,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工作。多数留守村民没有盼头,对村里事务也是不管不问。

  “如今大不一样了。周边村的村民都在议论,后畈村有了‘精气神’。”镇联村干部刘巾英感慨地说,后畈村成为后起之秀,正是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生动注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董善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强有力的班子。原本在上海管理工厂的村民董国存被请回来,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在外地办红木厂的董孟国回来后,被选为村治保主任。董善汉从不搞“一言堂”或大包大揽,他深信“捏成拳头好办事”,发挥每一位班子成员的特长,点燃大家的工作热情。“每次外出办事,书记都叫我同去,大小事情一起商量。”董国存深有体会,“班子团结,村里就有希望。”

  整治村庄、保护生态、发展产业……在后畈村,党支部把握大方向,村委会提出意见,但最终由村民代表大会拍板。支委会和两委会每次都连着开,既节约时间,也把具体执行中的不同意见和困难摸透,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作好准备。“36个村民代表一叫就齐,其中10个小组长每人联系20多户村民,在会前会后收集不同意见。”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董立平是当地有名的泥匠,他带领两位村监会成员,为村内大小工程严把质量关。通过微信群,精明开朗的村妇女主任王明娟不仅收集村民意见,还及时传达村里的要紧事,在村两委会和村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去年,大堰镇被列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升级创建乡镇。后畈村有7幢沿街房屋完成外立面改造,建设特色弄堂、拆除简易厕所、改造提升公厕……党员们既是调解村民和工程队之间纠纷的“老娘舅”,又是忙前忙后的“勤杂员”。后畈村东有20多株百年古树,每株古树由一位党员认领。村里请的保洁公司只负责路面垃圾,清理积年杂物和棚屋全靠党员迎难而上。

  去年成为预备党员的小伙董江南说,全村30位党员中,有17人在奉化城区工作,参加每月25日的“党建生活日”,单程就要开车1小时。去年7月,在城区一家家政公司担任管理人员的董志洪与村里商议,借用该公司的会议室作为活动场地,把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定为“流动党员生活日”。这样一来,既不耽误外出党员学习,又不影响工作。

  党员干部齐心,村民看在眼里。村庄整治刚启动时,施工中出现的闹心事引发村民“泼冷水”,但看到家门口面貌发生了变化,绝大多数村民投出了“赞成票”。村民雕刻家董为飞出设计图,大家一起忙活了好几个月,把一堆占地的废旧瓦缸改造成乡韵雕塑。擅长红木微雕的村民董孟飞将多件作品借给村里的“农创馆”,其他村民也纷纷捐出家里的“老古董”。村里有名的“番薯大王”叶士海只要在家,就敞开院门,请游客欣赏形态各异的番薯盆栽。一到假期和周末,后畈村宾客盈门。今年清明节,经营碾米作坊的董孟君一家忙得不亦乐乎,一天有几百人前来购买或加工麻糍、青团。“村里好阿拉也好,收入会慢慢多起来。”他喜滋滋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