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村医许景礼办“村晚”

时间:2018-01-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临近,家住辽宁省朝阳县长在乡哈拉贵村的许景礼也忙活了起来,刚刚三十出头的他不仅是卫生室的一名普通村医,更是村里业余评剧团的导演和编剧,眼前他需要筹备的,就是今年春节前村里要举办的农民春晚。

  “你们可别小看了俺们这小剧团,它可是成立于1949年,历经了几代人的努力才发展到今天。小时候,农村有电视的人家屈指可数,我和伙伴们每天都盼着小剧团来演戏,有时候忍不住了,就趴窗户看他们排练,一站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到了演戏的时候,几乎全村人都集合到了广场上,比过年还热闹,有的村民还因为留谁看家抓阄哩。”许景礼笑着说。

  2005年,许景礼从朝阳县卫生学校毕业后就回来开办了一家诊所。没多久,他就发现小剧团的人气“不旺”了,原来是因为村里有了有线电视和网络,年轻人不是出去打工就是待在家里,小剧团的演员也是老人多,年轻人少,老百姓对小剧团的热度就逐渐下降了。“小剧团不只伴我成长,还是村里的一张名牌,是全村人的骄傲,现在有了困难,我们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帮一把。”

  于是,许景礼主动请缨加入了这个小剧团。“其实我也琢磨了很久,小剧团要想发展,必须得创新节目,老吃一样菜谁都会烦。”于是他就想加入当下较为流行的小品、诗朗诵、三句半等节目形式。剧团缺钱,他就带着大家伙到乡里、县里的店铺拉赞助,免费给企业表演攒人气。他还拿出自己家的钱给剧团租音响、买服装。其中最大的花销就是花了8000元购买的摄像机,“为了这事,媳妇还跟我大吵了一架,你可知道8000块搁哪都不是个小数。我就跟媳妇说,我这一辈子也不抽烟不喝酒,就为剧团花点钱,你可要支持。”

  这个摄像机老许可以说是“蓄谋已久”:“一是以后排节目的时候,可以录下来去研究演员们的动作,二是我还可以拍点村里有代表性的景色和人物,演出的时候放出来,增加村民们的亲切感。”

  “能不能再聚人气,还要看有没有实打实的内容。”春节前的一次出诊,他看到不少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在家里就知道低着头玩手机,很少和老人沟通。“而我从老人的眼神里看得出他们的心情也不是特别好。”这就为我的小品《为老人关机》提供了灵感。小品写好后,拿到村里的春节晚会表演。“当时真有点忐忑不安,一直躲在人群后面,直到听到人群里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我才如释重负。”而在2016年哈拉贵村首届农民自办晚会上,他有三个自创节目登上舞台,分别是三句半《家乡美》、诗散文朗诵《我是农民,我骄傲》、小品《关爱咱爸咱妈》。

  “写剧本我有个原则,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我认为这是剧团的立足之本,也是传承60多年的传统文化价值所在。”三句半《家乡美》用幽默、喜庆的表演形式,从交通、环境、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讴歌了哈拉贵的村容村貌和近几年的巨大变化,并充分展现了乡亲们勤劳致富、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两年多来,在我们举办的6场文艺晚会中,我编写了12个节目,同时还与剧团负责人共同担任晚会的导演,我们的晚会有歌舞、小品、二人转、戏曲、诗歌、散文朗诵等艺术形式,参演演员近百人,其中年轻演员超过半数,每次观看的观众超过3000人。”

  “今年俺们村的晚会演员阵容更强大,演出设备更专业,本打算要20个节目,已经报上来40多个。”许景礼笑着说。

  现在的哈拉贵村,村民们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窝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的也少了,邻里之间的争吵减少了,勤劳致富、帮助他人、孝顺父母的增多了。“如果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村民都参与到文化活动中,让乡亲们在其中得到快乐,感受到幸福,我的努力和付出也算没白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