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扶持“空壳村” 不撒芝麻盐

时间:2018-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北京)

  “确实没钱。”重庆荣昌区清流镇马草村村支书敖晓刚说,20元、30元的办公费,都得向镇里伸手。马草村有500多户人家,2000多亩菜,7000多亩血橙。村里产业欣欣向荣,集体经济却一穷二白。想为村民办点事,一直有心无力。一些村民想修条通到家门口的便道,几次找到村委。村里无计可施,只能任人数落。

  村集体收入从零起步

  荣昌区有89个“空壳村”。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不说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扶贫济困,说起基本办公经费,都让村支书、社区书记们头痛。近年来,全区整合财政资金,筹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15个村成为试点,获得120万—150万元不等的资金。

  “这样好的机会,可得抓住。”敖晓刚说,他在马草村工作10年,一直想壮大村集体经济,点子挺多,但没有本金。

  “村里这么大片蔬菜基地,钱都让外省的赚走,我们为什么不能赚?”原来,每到收割季,外地公司就开收割机来村里帮农户收割,每亩120元。“我们村要是有收割机,可以低价帮大家伙收,还可以到别的村去挣钱呢。”大伙眼前一亮。

  140万元扶持资金到账后,一分为二。70万元成立合作社,购置收割机、旋耕机,承接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本村村民按市场价八折、本镇村民九折。剩下70万元,成立产业发展协会,向本村种养殖户和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互助资金。

  苦干一年,村集体账户头一次有了10多万元的利润。除了给村民分红、修便道,村里还顺应呼声,买了7个小型地磅。村民再也不用一筐一筐抬着蔬菜上秤了,驾着电动三轮,拉着自家蔬菜,过地磅,直奔菜场。

  项目明确激励机制

  荣昌区曾对151个村、社区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行了排查清理。89个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62个集体虽有一定经营性收入,但收入水平普遍较低。多数村、社区的年收入仅为数千元,最多的也只有几万元,且来源单一。

  分析发现,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五个短板。一是底子薄,村集体收入主要靠财政,缺乏启动资金。二是人才缺,农村缺少知识型、技术型人才以及能人、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三是思想散,部分村干部抱着“这一届干满下一届还不知道能不能选上”的心理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四是激励弱,缺乏明确的激励机制,干不干一个样。五是信任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公开、分配过程不透明,群众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信任。

  “每年各级政府投入农村的钱也不少,但往往是撒芝麻盐,搞平均分配,更没考核资金使用效率,很多投入打了水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此次帮扶项目推行市场化机制,给出宽松自主的激励政策,试点村可与民生、市场融合,因地制宜自主开展经营活动,采取民主决策程序自行制定收入分配制度。

  三类情形将问责

  “试点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村干部能力有限,或者项目不顺利,干脆拿钱买了门面房,拿房租赚钱。”荣昌区组织部部长王忠荣说,目前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1名懂经营善管理的干部,为每个村配备1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本土回引的大专毕业生。

  对发展旅游等产业有难度的试点村,荣昌区计划派遣懂金融的干部协助资金管理。惠农资金不再直接补贴到大户,而是考虑到村集体和广大农户。针对城市社区,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与国有资产盘活结合起来。

  “发展壮大空壳村集体经济,不能一刀切或者一哄而上。”曹清尧介绍,扶持项目采取各村申报、镇党委推荐、区里评审形式,2018年将扩大试点范围。此外,因投资项目不可持续导致股本金全部流失、发展项目选择不科学造成严重股本金缩水、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不作为——对这三类情形,将严肃问责、追回本金,确保财政资金保值升值。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