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当“悬崖村”牵手旅游脱贫

时间:2018-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日报

  深山有贫困,深山也有美景。近日,闻名全国的凉山州“悬崖村”,找到了一条借助自然资源加快脱贫的新路子。川投集团、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投资6.3亿元,在此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及彝区农文旅体验目的地和文旅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悬崖村”及其周边村落,具有独特的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攀岩、光热、彝族文化等资源,在一定的支持下,当地村民既可开农家乐、办宾馆,又可卖特色农副产品。通过旅游扶贫“一线牵”,能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悬崖村”内生发展动力,助推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搞好旅游脱贫,堪称改变“悬崖村”千年贫困面貌的一剂良方。

  不过,比拥有自然资源更值得一提的是,“悬崖村”抢抓机遇的本事。党和政府以及各方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已使“悬崖村”关注度越来越高。“悬崖村”所属的凉山州和昭觉县抢抓机遇,藤梯换钢梯之后,地方上又迅速将电力、4G、WIFI信号覆盖全村,积极与旅游开发公司联系,为“悬崖村”开发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信号覆盖全村,积极与旅游开发公司联系,为“悬崖村”开发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这些做法,带给我们什么启示?首先,旅游脱贫必须善抓机遇。也许,不是每一个贫困地区,都有“悬崖村”这样的知名度,但每个贫困地区,却都有自己的特色资源和发展优势。在国家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时代背景下,只要善于捕捉机遇,把潜在优势发挥出来,就能走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如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充分挖掘当地优势,通过清明祭祖、“桃花节”、大院云锦杜鹃花节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来炎陵赏花品茗,使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其次,善抓机遇要抢抓窗口期。机遇之窗一旦打开,抓住就事半功倍;反之,机遇之窗也会关闭。这意味着,有些机遇,时间节点是唯一的。不能抓住节点乘势而上,日后机遇难以再来,没有抓住机遇的贫困地区,更可能一蹶不振。古时采药者有句话:“适时采摘是个宝,过时就是一根草。”贫困地区只有抓住了窗口期“适时采摘”,才是抓住了发展的最佳时间节点。

  第三,借助窗口期,还要大力开发自身优势、独特资源。机遇是外因,资源是内因,两者相结合,才是旅游脱贫的制胜法宝。仍看“悬崖村”,随着前来观光的游客日渐增多,当地村民各显神通“转型”:村民莫色拉洛办起农家乐;放羊娃莫色拉博成为一名旅游向导,月入3000余元……机遇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努力开发自身资源,适时与外在机遇结合,两手一起抓,方能让旅游脱贫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