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驻村帮扶故事:新生村新生记

时间:2018-0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多少年来,住在边远的炎陵县船形乡新生村的村民,除了辛辛苦苦讨生活,几乎没有人过多留意自己的村名——新生。或许,他们对这个名字已经木然。又或许,他们已看不到自己村子有什么“新生”的希望。

  新生村距县城37公里,四周大山环绕。全村559户1644人,耕地不足800亩,2.8万亩林地中有一半是“不能动”的生态公益林。油茶林倒是有2000亩,但已严重退化。没办法,外出务工收入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而村里的74户贫困户,甚至连务工的能力都没有。

  难道新生村就真的没有“新生”的希望了吗?直到2015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帮扶工作队进村后,这个问题才有了新的答案。

  全局上下齐上阵

  2015年,新生村的青年刘紫康考上了大学,可拿着录取通知书的他却一脸愁容。因为家里穷,他不知道自己该去读大学还是该去打工。万般纠结之际,他幸运地遇到了“贵人”——时仼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

  肖祥清知道他的情况后,立即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除了帮他家制定致富规划外,更是主动资助他上大学。目前已共计资助学费1万多元。

  与新生村因扶贫结缘的省知识产权局,从接受任务的那一天起,就下定了该村不脱贫绝不撤退的决心。局扶贫小组前后10多次到村里考察调研,局班子所有成员都带头结对扶贫。

  为了保证扶贫效果,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抽调一名干部固定驻村,并硬性规定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轮流进村帮扶,每人驻村10天至半个月。按照“121”的要求,即每名干部要对村里情况作一次全面了解,为村里办1至2件实事,最后填写1份驻村帮扶锻炼总结。

  3年来,全局所有年轻干部都驻村锻炼过。为了新生村,每个人都贡献了一份力。

  “专利扶贫”收奇效

  省知识产权局与科技专家、专利成果联系紧密。于是,一个利用“近水楼台”开展“专利扶贫”的办法应运而生。

  为挽救2000亩退化油茶林,局里邀请省林科大、省植物园、省林科院专家进村,向贫困户现场传授油茶“保果素”专利技术,讲解示范油茶高枝嫁接换冠方法,并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到浏阳市现场学习油茶种植技术。

  驻村工作队队长李里介绍,低产油茶改造“油茶保果素”技术,能帮助老油茶树提高产量50%以上,且每亩成本仅15元。目前,全村的退化地油茶林获得新生。看到希望的村民李曼良牵头成立油茶培植合作社,已吸收2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包括5户贫困户。

  同样利用专利技术,村里在原白茶基地旁开垦80亩荒地,种植了省茶研所培育的优良品种——“黄金1号”。这种茶叶存活率高、种植简单,收益可观。有了它,新生村长期稳定脱贫将更有保障。

  油茶开路,茶叶跟进,新生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3年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产业合作社3家、公司一个,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50万元。建成高标准茶叶示范基地68亩,紫薯综合种植基地60亩,建成80KW光伏电站1座,引入旅游开发公司1个……

  以“专利扶贫”为核心的产业扶贫,在新生村结出了硕果。2017年,新生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