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来到我家"拉家常":"总书记为我们高兴"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紧邻三峡大坝左岸的一处缓坡上,有一个许家冲村。1997年,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原许家冲村、西湾村、覃家沱村的1000多名村民搬迁到此,建立新许家冲村。

  2018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许家冲村,了解这个移民村的变迁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情况。当时,正在村里便民洗衣池洗衣服的村民谭必珍与总书记有了近距离接触。

  “看得出来,总书记为我们高兴”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宜昌市许家冲村考察时,在便民洗衣池边同村民亲切交谈。

  “总书记非常随和。”谭必珍回忆道,得知大家用无磷洗衣粉和肥皂洗衣服,洗衣污水也会处理后排放,习近平非常高兴,还接过棒槌试着捶洗衣服。“看得出来,总书记为我们老百姓自发保护长江母亲河而高兴。”

  据介绍,过去村民们都在长江边洗衣服,“一边唠着家常,一边用棒捶敲打衣物”,任由流水带着洗衣粉中的磷化物和其他有害物质流入江中。

  2003年,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投入2000多万元,在许家冲村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村里再出资100多万元架设污水管网,从此洗衣污水有了“好去处”——村民们在新建的便民洗衣池洗衣,污水则通过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经水质净化后再排入长江。

  地处坝头库首,环保、绿色、生态的理念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许家冲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大伙儿越来越意识到保护长江义不容辞。

  如今,许家冲村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村里容易水土流失的坡地都在通过种树等方式治理加固;垃圾通过分类处理后再集中填埋;95%的村民已将旱厕换成抽水马桶,并自觉选用无磷洗涤品……

  走在许家冲村,村中道路整洁干净,基础设施完善到位,规划一致的民居小楼让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派绿色农村的清新风貌扑面而来。

  “带领群众致富不能走寻常路”

  

  谭必珍在村中散步、锻炼

  “许家冲村一方面面临‘人平没有三分地’的窘境,另一方面承担着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作为移民村的村支书,如何让大家增收创富是望作战的日常课题。“带领群众致富不能走寻常路。三峡茶文化和民俗文化旅游就是我们的突破口。”他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许家冲村茶园面积已达1000多亩,干茶总产量达800吨,茶叶总产值5000多万元。“全国各地的茶企、茶叶合作社纷纷来村里建厂,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望作战说。

  村民望运平告诉记者,2007年他在村里开办茶叶加工坊,为支持他创业,2009年村党支部清空老村委会办公房供他使用。如今,他创办的双狮岭茶叶专业合作社已带动村里300余人就业,年加工茶叶150万斤。

  作为“三峡库首第一村”,许家冲村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村里在对口支援政策、资金带动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编制了“三峡茶文化民俗村”规划,旨在打造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许家冲。

  用棒槌洗衣、吟唱《渔鼓调》、绣“牵花绣”……在峡江风情的衬托下,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劳作都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景。不少村民开起民宿和农家乐,自己当上了老板。据了解,目前村里已有10余家民宿对外营业,年收入可达300余万元,已然成为当地村民增收创富的重要途径。

  “我们的客人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年接待人数可达上万人。”三峡·艾民宿总经理谢蓉告诉记者,她希望借民宿酒店展示村民的手绣、艾草产品,同时用这些特色产品为民宿打造品牌。

  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许家冲村已形成民宿农家乐、“牵花秀”传承、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共融发展的新格局。守着这一江清水,一座新村,村民们盼望着来年的收入还能再上一层楼。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