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的改革之“策”

时间:2018-12-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必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采取正确的改革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正确推进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既科学决策,又辩证施策。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的改革之“策”》。

  “治大国若烹小鲜。”1978年以来,无论是进行农村改革还是开办经济特区,无论是进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十分注重采取正确的方法策略。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调研时便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调的就是“策”的问题。

  六年来,习近平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在谋划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全面、系统的方法论,这是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必须坚持的良策、长策。

  创新领导机制 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他指出:“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前,十八届中央深改组几乎每月一会,先后召开38次会议。每次会议,习近平都会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

  在习近平直接领导下,这38次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确定了357个重点改革任务,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习近平担任主任。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规则、细则的3份文件,此外还审议了两份重要报告,并一连通过15个改革方案。中央深改委一经成立就迅速运转起来。

  几年来,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牵涉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接续启动,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

  以重点带全局 牵住改革的“牛鼻子”

  改革要坚持整体推进,但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简言之,就是要求牢牢牵住改革的“牛鼻子”。

  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

  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

  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

  ……

  这个要求一再突出、一再明确。

  在领导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如何牵住“牛鼻子”?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优化升级的节点。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几年来,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习近平深入阐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并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作出强力部署。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面深化改革步步深入,必然要求破除体制机制上的樊篱和弊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疑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直接领导《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制定。

  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新机构逐一亮相,在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外事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会议等场合,习近平对新机构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等均有明确的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短短几个月里便取得重大进展,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

  严责任严督察 “关键少数”关键作用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改革之“策”的硬招。他强调,“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习近平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对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

  在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并未审议具体的改革方案,而是听取了10项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传递出强烈信号。

  习近平在会上一连说了3个“抓”:“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在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又一次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听取了有关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汇报。汇报的人员既有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重大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也有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如此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抓改革,正是要强调“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一把手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推进改革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而要确保党政一把手真担当,除了严格要求,还必须严明责任、严格督察。

  习近平认为,改革落实要抓真抓细,必须实行严格的督察。全面深化改革布局之始,习近平就十分重视改革督察工作,而且越往后要求越严,越往后办法越硬。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习近平严肃地说:“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改革虽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但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对重视不够、研究甚少、贯彻乏力的,要严肃问责。这一点在习近平的改革之“策”中非常明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