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钟经文:中国经济为何有韧性有底气有后劲

时间:2018-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中,有些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出现了所谓的“悲观论”“恐美论”“必输论”等。对此,要科学理性地认清当前经济形势,从较长周期观察我国经济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要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底气、后劲,满怀信心地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开放。

  一、贸易战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基本面

  现在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是,贸易战会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的基本面?

  总体地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的“大盘”稳,市场预期也在向好,主要国际机构普遍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发展动力。

  具体分析,我们不仅要看速度,还要看效益、质量、结构,更要看经济运行背后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其一,看效益。先说企业效益,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比1—5月份进一步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22.6%,也保持较高增速。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同比增长21.4%。再看居民收益,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人均财产净收入1166元,增长10.5%。

  其二,看质量。作为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我国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101231元/人,比上年提高6.7%。产能利用率回升明显,其中煤炭、钢铁行业较为明显,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其三,看结构。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5%,比上年同期又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比投资贡献率高出47.1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消费升级步伐逐步加快,尤其是服务消费持续旺盛,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其四,看新动能。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新增长点推动力加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8.1%、17.5%和15.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5.0个和4.5个百分点。

  其五,看外贸。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12.9%。在产品结构上,机电等高新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说明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

  其六,看协调。“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部署,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区域协调、城乡协调、政策联动的效应初步显现。

  我国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有序转换,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转变,促进了供求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在这个背景下,再来探析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2017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到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到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我们的出口总量当中占到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影响,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再小一些。相对我国经济总量和未来发展空间来看,这个损失是可以承受、可以消化的。但是,贸易战对其他经济领域以及政治、外交、社会心理等方面可能产生“外溢效应”,不可小视。目前,针对美国的高关税打压,我国已经出台相应方案予以同步反制;针对在华跨国公司,包括在华美国企业出口可能遇到的不利影响,我们既有策略安排,更有大量措施储备;针对美方在高技术上“卡脖子”和试图阻断我国产业链的行动,我们积极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让国内巨大市场空间成为与世界融通的重要平台,在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重大机遇、应对外部环境的重大挑战中,锻造充满希望的未来。

  然而,对我国经济基本面情况、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对贸易战的应对举措等,有人依然将我们的经济增长说成是靠“铁公机”等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的,把中美贸易战的经济影响说成是“致命的”。经济分析和形势判断,应该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讲理。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经济运行中一些困难和问题的讨论,必须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入的调查研究,而不能用炒概念、炒说法、炒情绪的做法来吸引眼球。

  二、中国经济有抵御压力的韧性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波动、区域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一些行业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都是难免的。但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有抵御压力的韧性,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韧性源于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立足内需,是大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这些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也没有沿袭过度投资、消耗资源的传统发展方式,而是通过改革创新,持续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了经济增长从过多依赖出口、投资,到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内需支撑的重大转变,内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梁柱”。这些重大转变,凸显了中国经济质的提升,使经济增长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韧性源于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过去5年,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今年5月份,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了《2018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国以89.02分排名第13位,两年累计上升了12位。报告称,如此显著的上升幅度“在众多经济体中表现得非常突出”,并认为,中国经济竞争力显著提升,主要缘于两大指标改善:一是对硬件及软件基础设施投资加大,二是政府规章进一步简化提升了营商效率。

  韧性源于稳定的就业能力。中央一直把就业作为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过去几年,我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今年1—8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000万人。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对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韧性源于对风险的重视防范。一个经济体的脆弱性往往体现于风险失控进而拖累全局。近两年,中央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主动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和处理风险点。去年中国政府的负债率是36.2%,低于国际社会通用的60%警戒线,国民储蓄率、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我们有足够的能力防范各类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三、中国经济有应对冲击的底气

  面对来自世界头号强国气势汹汹的挑衅,中国应对的底气在哪里?

  底气在于我们拥有自主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我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一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夯实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并且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意义非常显著。更何况,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各行业企业已经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在美国的对华加征减税听证会上,许多代表大声呼吁,无法放弃中国完整生产链、关键供应商和中国产品;政治干扰极有可能对美国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严重冲击经济。

  底气在于我们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这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压舱石”,也是足以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变革性影响的力量。当前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经常令人惊叹,“金砖”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表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消费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的消费规模将达到45万亿—50万亿元左右,新增市场空间达10万亿元以上。不仅如此,人口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双轮驱动”中还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消费需求。

  底气在于我们拥有超过1.5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目前我国的人才资源规模、科技人力资源以及研发人员数量均居世界前列。随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必将进一步形成“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此外,我国还有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居民储蓄率,有广阔的市场回旋余地,有充裕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有丰富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运行……中国有充分条件和足够能力应对外部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中国经济有持久抗压的后劲

  我们不仅具有经济发展的内在韧性、足够的底气和抗压能力,更有持久抗压的后劲,这是做好“持久战”准备的根本保障。

  后劲来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40年历程证明,只要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就会持续前行。针对近几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和政府围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政府职能、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商事制度、市场监管、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的改革方案密集推出。从生产供给端入手,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发展新经济、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既解决一时之弊,更利于长远发展,激发出了强劲的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后劲来自全面推动高水平开放。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吸引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千帆竞发。优化市场环境,“引进来”量质同升;打破审批瓶颈,“走出去”稳中有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双向投资齐头并进。面向未来,中国还将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既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也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后劲来自民生不断改善。近几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保基本的力度没有减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政府将进一步织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老百姓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后劲来自亿万人民的信心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人民的探索实践、创新创造,从来都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重要力量。当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广大农民物质文化生活。近年来,我们从体制机制和政策上大力支持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创业创新热潮正在全社会涌动,所孕育的奇迹已露端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只要把亿万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凝聚起来,必定能够助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难关、开辟新的天地。

  今日之中国,既有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底气,也有倡导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气,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