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从习近平给青年的信中感悟关怀厚望

时间:2018-08-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全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朝气的一支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以书信传情达意、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谈人生理想、谈价值追求、谈干事创业、谈爱国奉献,有要求,有勉励;有期望,有嘱托;有点赞,有关爱。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8月12日,是联合国大会决定设立的国际青年日。在这个全世界都关注青年的日子里,让我们通过20多封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信感悟他对青年的关怀厚望。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新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青年人当先立鸿鹄之志。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青年人生志向的选择,多次对青年人如何树牢理想信念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3年5月2日,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同学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好儿女志在四方。2014年5月3日,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总书记赞扬青年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希望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5年7月24日,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提出,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梦想熠熠,使命灼灼。“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扣好人生扣子,养成高尚品格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称赞她的无愧选择,肯定她的人生追求。总书记在信中写道:“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得知你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在信中还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志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事实证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清晰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引风气之先是青年人的特质。靠什么走在时代前列?就要靠勤奋学习,靠知识积淀,靠智慧见识。

  2013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写道:“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创新创业同样离不开学习。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2013年10月1日,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中,总书记“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地关心学子成长成才。他在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学子想到达理想的彼岸,就必须投身学习的革命,依靠学习的力量,运用学习的成果。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青年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成立于2005年的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扎根基层,致力于帮扶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及社会困难群体。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徐本禹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充分肯定徐本禹的后继者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所指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有奋斗就会有收获,就会有回报。2017年8月15日,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中赞扬:“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担当的人生最出彩。今天,广大青年应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国际交往大舞台,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与军队共同成长,为祖国砥砺奋斗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

  还有一类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也不忘给予关爱,不忘热情激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子弟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官兵发来两封回信,温暖了他们的心。

  2015年2月16日,总书记给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全体官兵回信:“一年前,我到阿尔山看望大家,同志们在冰天雪地里守卫边疆的坚定决心和昂扬精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一年来,同志们又取得了新进步,我感到很高兴。”总书记还勉励官兵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并向官兵们致以新春祝福。

  春晖万里沐边关,最是深情励三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必将化作全军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光辉指引和巨大动力。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书军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大学生士兵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总书记指出,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总书记表示,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新时代青年,虽生在和平年代,也要深知,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也要懂得,必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总书记高度重视、热情鼓励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充分说明火热军营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对青年来说,自身的前途命运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而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不是一句口号,必须用行动书写,甚至需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新时代大学生投身军营,体现的是保家卫国、效命疆场的担当,彰显的是负重前行、甘洒热血的赤诚。

  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国防,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理应成为每个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青年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人类胸襟、战略思维,能够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国青年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2014年1月16日,总书记给在德留学人员回信:“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同样,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回信:“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14年7月16日,在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希望志愿者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给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等发来贺信,寄语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争当友谊的传承者、合作的生力军,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总书记的殷殷话语闪耀着温暖的光芒,启示我们: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所作为的青年一代正阔步走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