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十五周年——浙江发展金钥匙

时间:2018-07-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城乡居民收入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任务最先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位列各省区市第一……凭借“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浙江打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的“大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速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浙江面临国际国内宏观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面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自身竞争优势弱化的双重压力。如何改变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低的窘境?如何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的矛盾?如何扭转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2003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提出了“八八战略”——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

  “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

  经济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亟待转型升级。省委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一方面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利用传统产业腾退出的发展空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通过“腾笼换鸟”,“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纷至沓来。玉环改造59个老旧工业点,引进了苏泊尔、艾迪西等一批高端企业;诸暨大唐的制袜企业,以前一双袜子利润只有1毛多钱,现在好的品牌能卖到数百元。以前浙江的企业,没有“老虎”,只有“群狼”。如今,吉利、娃哈哈、阿里巴巴等“老虎”辐辏而至。

  “八八战略”把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引领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早在2004年,浙江就制定了“效能建设‘四条禁令’”,10多年来,浙江历经三轮简政放权、“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的创新探索,这些“升级版”新做法,中心点是“执政为民”,带来了“由里往外美”的政绩观,也带来了群众的高满意度。

  社会发展,积累物质财富固然重要,精神财富更不可少。精神财富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整个社会迈向更高层次的基石。政府应该成为社会风尚的引导者。浙江省委和省政府一直这样强调。

  如何引导社会风尚?浙江的抓手是“以文化人”。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重中之重。通过“虚功实做”,实实在在落地,达到“入脑入心”。“以文化人”,孕育出了宽容、大气、文明的社会风气,富而好德、富而好礼、富而好仁,已成为浙江人新的价值追求!

  发展是硬道理,社会和谐稳定是硬任务。“八八战略”高度重视加强软环境建设,提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总结提炼“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切实增强文化软实力,浙江被认为是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八八战略”提出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浙江建设,部署“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引领浙江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千万工程”实施15年,全省100%的建制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除了改善环境,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方面,浙江也不断创新, “城”与“乡”的边界已越来越模糊,基本实现了城乡“无缝对接”。群众感慨:“在浙江,农村成城市后花园,城市成农村CBD。”

  浙江15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强大的引领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