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彭清华:在四川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时间:2018-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其实践要求高度概括为“十四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一是“中国之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科学回答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进入新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面对我国发展起来后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回答好“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二是“时代之问”,对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科学回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围绕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难点问题、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安排,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这些重要思想观点,为我们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三是“人民之问”,对怎么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科学回答

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是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刻洞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等结合上进行思考,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清晰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重点,强调要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鲜明指出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精准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这些重要思想观点,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为我们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四是“执政之问”,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作出了科学回答

执政考验是所有执政党都要面临的严峻考验。如果不能经受住权力腐蚀、利益诱惑,就会脱离群众、丧失执政地位。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已经执政了69年,而且还将长期执政。如何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是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腐、正风肃纪的最大成果,是树立了中央权威,严明了党的纪律,净化了政治生态,改变了党的面貌,增强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如果说近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领导好市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那么5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进一步证明,我们党完全可以解决自身问题,建立廉洁政治,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八大前一个时期,国际上“中国崩溃论”喧嚣一时,国内“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情绪弥漫;今天,“四个自信”已成为党和人民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领导方面,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建设方面,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和目标,强调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的长期执政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目前,四川正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作为全省当前紧迫的、管总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树牢“四个意识”,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