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出”此题北京西城如何“答”

时间:2018-04-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新华网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提出的重大命题。

  4年多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出”的这道命题,作为北京建都肇始地及核心区的西城区“答”得怎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图文互动)(1)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出”的这道题北京西城如何“答”

  这是白塔及周边建筑(4月14日摄)。 

  老城保护,历史性时刻发生在2014年

  55岁的贾勇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拍摄北京胡同。30多年的拍摄记录,近10万张不同时期的照片,让贾勇成为北京胡同的见证者。

  曾经一段时期,老城内的四合院、胡同逐渐被拆,在他的镜头里,“还有几分老样子的胡同越来越少。”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的北京,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西城区则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及历史文化街区面积均为北京之最,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之一。

  居住在阜内大街近30年的梁士纯回忆,最初胡同里特别干净,街坊们清早背着手、提着鸟笼,边聊天儿边去吃早点。但很快胡同里的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多、电线越来越多、私搭乱建也越来越多。

  “生活和工作在北京,感受着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滋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这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使命和重托,也是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重大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与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核心功能、更好保障首都职能履行、提升城市品质、创造城市美好生活结合起来,推动历史街区风貌整体改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图文互动)(2)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出”的这道题北京西城如何“答”

  游客从北京西城区的杨椒山祠外走过(4月13日摄)。

  从疏解腾退到街区整理,“答题”正在进行中

  百年劝业场、PAGEONE24小时书店……前门西侧、中轴线旁,经过腾退和重新设计,谦祥益、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等8栋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以“北京坊”的新名称惊艳亮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北京坊,是北京西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应该注重与疏解提升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以及打造传世精品相结合。”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说,西城区近年积极构建“名城、名业、名人、名景”四位一体的名城保护体系,实现由侧重对“物”的保护向“文”和“物”保护并重转变。

  坚持规划引领,西城区制定了《“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规范性文件。

  西二环阜成门附近,白塔巍然伫立,是北京的标志之一。

  白塔寺区域的900多个小院里,住着6000多户居民。2013年起,阜内大街“白塔寺再生计划”启动,开始对背街小巷、传统院落整治修缮,既腾退私搭乱建,也邀请设计师在不改变风貌的前提下对一个个传统院落进行设计和改造。同时,老城的水电气暖等区域基础设施改造工作也已展开。

  不仅是传统居民院落,诸多文物腾退项目也在推进。2017年,在西城区,浏阳会馆(谭嗣同故居)等15项文物腾退项目启动,护国双关帝庙、护国观音寺、三清观等完成腾退,沈家本故居活化利用,“公车上书”发生地杨椒山祠正在腾退清空……

  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西城区人大通过了关于扎实推进街区整理不断提升核心区品质的有关决议。

  一幅幅地图、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西城区出台了《北京西城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为街区整理工作提供遵循。

  根据街区整理办法,大栅栏划分为煤东保护示范区、斜街文商旅综合区、西河沿传统居住区以及梨园文化区;阜内大街也正打造“市政休闲带”,让步行、骑行、景观绿植等空间得到合理分配,老舍笔下的“最美大街”有望再现美丽风姿……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说,西城打破了现有街道或社区的规划界限,跨越地理空间规制,按照功能性对全区区域单元细致划分,将针对性地进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力争年底前每个街道有一个街区实现重新“亮相”。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图文互动)(3)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出”的这道题北京西城如何“答”

  读者在北京西城区北京坊内的PAGEONE24小时书店阅读(4月4日摄)。

  留住记忆,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民国时期的婚书、20世纪60年代的结婚证、各式各样的日历……阜内大街白塔寺西侧胡同内,白塔寺社区会客厅,街坊们将一些“老物件”汇集到这里,每一物品的背后都记录着一段故事。

  “以前不经意的东西,现在会让你泪流满面、回味无穷。”贾勇现在开始收集缝纫机、衣柜等老物件儿,并开始收集过去的老照片。

  为找回“丢失”的城市记忆,西城区坚持让文化“活”起来的理念,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对腾退文物有效利用:与正阳书局合作在万松老人塔打造“北京砖读空间”,与北京出版集团合作利用佑圣寺建设北京十月文学院等。同时,加大对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研究。

  完成老字号谱系研究,支持内联升的“打造品牌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老字号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老字号集中的区域,西城区大力扶持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品牌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最终要实现老百姓的获得感提升。在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过程中,西城区将提升公共服务作为重点:2017年,西城新增居住区停车位1642个,持续开展交通拥堵治理,完成42栋、3983户老楼抗震加固项目,21483平方米平房翻建修缮……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名城保护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彰显独树一帜的世界著名古都风貌作出‘西城贡献’。”卢映川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