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心系“三农”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时间:2018-0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月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按照不久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最新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新战略绘制发展新蓝图 带来新变化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进党章,赋予突出的重要地位。

  回顾2018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会议定方向,定思路,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农情国情,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导向和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问题导向提出的战略部署安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明确目标任务,为新时代农业发展绘制出路线图: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目标和举措,正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产业兴旺农民有活干、有钱花 新政策带来新利好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新战略新开局,各部门、各地区共同发力,加快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农业部启动“农业质量年”行动,新制订修订千项农药残留标准,增加百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国家政策引导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百姓需要绿色生态产品,市场赢得发展空间。

  国家实施质量兴农战略;10省份试点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200县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制订和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是农业发展政策一个重大创新。

  中央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做大做强农业,同时加快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近日,发改委、农业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148个示范园探索在路上。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认为,产业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农民福祉。产业兴旺能搞好农业基础,推动产生新业态,给农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促使产业兴旺与农业科技大对接,依靠科技引领打造新引擎。鼓励科教企协同创新、鼓励涉农科研院所与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推进农业科技进村下田。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认为,农业科技界责任重大,我们现在已经走到了要依靠科技实现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绿色兴农的历史阶段,要加强农业科技攻关。

  各地积极践行 乡村振兴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给广大农业工作者和亿万农民发出了动员令。各地区深入学习,结合自身特点打造高质量发展路子。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做实上下功夫,党委一班人自告奋勇把最贫困县作为联系点。生态保护优先,解决群众致富。藏北牧区探索集草场、牲畜、劳动力和技术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现代牧业新模式。2018重心向边境和高海拔地区倾斜,将整合300亿元,打造628个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小康村。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决战农村公路、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硬仗”。黔西山区产业合作社探索贫困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有劳力的村民可以种,让合作社代卖;没劳力的贫困户可以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发挥该省基因红、生态绿优势,促发展、优生态、惠民生、抓党建。当地实施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明确,贫困群众要摘掉“穷帽子”,必须吃上“生态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认为,应重点推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各级干部走村入户、驻村调研,摸清每位贫困群众真实家底。当地探索让群众在发展特色产业中增加经营性收入,在产业基地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在土地流转中增加财产性收入,让产业成为脱贫富民治本之策。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保证,云南要全面实现小康,不能拖全国的后腿。27名省级干部与27个贫困发生率超20%的深度贫困县直接挂钩,定点帮扶。通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发展促进民族团结。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要争当新时代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当地加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1400个合作社实现土地大规模连片机械化种植。主打优质高效作物、绿色食品。引导农户主动对接市场,多种粮、种好粮、卖出好价钱。

  ……

  干部带头 人才支撑 新时代新农民民心稳民力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要驶上快车道,需要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对中央政令不走样不变形的贯彻落实,也需要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的各级干部,需要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的“新农民”。

  以村干部为例,作为最接近群众一线的公仆,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衣食冷暖挂心上。必须主动去争取群众,关心群众。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需要,倾听群众呼声。注重教育引导群众,因势利导,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带头想办法、找路子,勇于探索发展新产业,带动共同致富,让群众钱包鼓起来。敢闯敢干,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心治理,倡导文明新风,解决好“富脑袋”问题。

  此外,国家将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将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范围;将“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今,顶层已设计,前路已谋划,部署已明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更应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实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