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彭宇行在北川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时间:2017-03-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绵阳日报

  

  彭宇行在北川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又发出了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号令。昨(30)日,市委书记彭宇行前往北川羌族自治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迅速把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向高潮,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升级转变,带动更多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也是全省今年计划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北川积极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奔康。药王谷项目便是依托旅游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之一。来到药王谷三期项目现场,彭宇行认真听取了北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北川以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当得知药王谷景区通过“景区+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了周边3个村1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时,彭宇行感到十分高兴,他希望北川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康,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邱德金是桂溪镇林峰村村民,因患病导致家庭贫困,在各级帮扶下,老邱获得了7万元小额信贷,在药王谷开起了农家乐,不仅于去年11月成功脱贫,如今农家乐的生意也渐入佳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来到邱德金家,彭宇行认真听取了老邱的脱贫经历,了解老邱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希望老邱一家继续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要靠发展特别是产业的发展,才能实现“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升级转变。羌山雀舌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相关茶叶产品研发及古羌茶文化推广。公司的茶叶基地涵盖了14个贫困村,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新建了“年产3000吨西路边茶”项目,通过“公司+村支部+专合社+茶农+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辐射周边群众以及贫困户就近就业,参与采茶制茶工作。彭宇行对企业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企业更好地将茶叶生产加工与古羌茶文化、茶旅游结合起来,坚持走茶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做大做强,同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作出更多贡献。

  西羌莫尼山庄园农业发展公司主动融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落实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康养度假、户外游乐等为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项目,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彭宇行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希望企业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羌民俗、羌文化和农业生产中蕴藏的丰富旅游元素,探索走出农旅结合的特色发展路子,努力实现企业自身壮大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双赢。

  北川经开区“双创谷”于2015年建成投用,目前已成为北川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基地、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彭宇行来到众创空间,听取了空间运行和孵化情况介绍,察看了入驻的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大家抢抓机遇,发掘推动更多创新创业项目成长壮大,带动更多人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浪潮,希望北川聚焦自身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瞄准通用航空这一优势产业,推动“双创谷”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各级党组织带领贫困群众合力攻坚。北川禹龙社区因地制宜整合智慧党务服务平台、“羌老头”爱心工坊、“360”党性修复党支部、党员孵化中心、廉政文化等党建资源,成功打造了特色党建文化走廊。彭宇行来到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对他们大胆探索“社区党建设+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组织辖区党员主动开展服务、创新考评机制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社区党建要突出亮点特色,不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好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党建知识、教育管理党员、创新社会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调研中,彭宇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前尤其是要迅速把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向高潮。北川作为全省今年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取向不动摇,把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北川实际相结合,在“结合部”上做功发力,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干得更主动,做出新特色。要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依托北川旅游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探索推广“依托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商品”等旅游扶贫模式,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升级转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旅游产业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带动更多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确保年内高标准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调研中,彭宇行还前往李家湾堰塞体,察看山体滑坡治理情况,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消除该处地质灾害隐患,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长颜超,副市长孙福全,市委秘书长邹若力以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