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

时间:2017-03-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求是网

        如果说治国理政是一部恢弘的乐章,那么两会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奏鸣曲。音符之上,倾诉着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这些故事里,有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有梦想与智慧的激荡,有国计和民生的展望。

  两会,讲述着民主政治的故事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一条百米的“部长通道”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从被追逐围堵,到主动向前发声、零距离反复沟通;从只言片语,到问不避讳、答不避难、干货满满,这些年,“部长通道”上的变化,折射出政治文明的悄然转变。这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民主政治智慧,也是凝聚共识的有效办法。部长们主动发声、与媒体交流,正是为了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中畅通民意。两会展示的,不仅是政治运行的公开透明,更是公众参与的民主素养。

  两会,讲述着人民至上的故事

  从2014年的“养老并轨”“带薪休假”“向污染宣战”,到2015年的“没有‘铁帽子王’”“有权不可任性”“互联网+”,再到去年的“工匠精神”“达尔文死海”“海外仓”,每年的两会总会带火一些热词。原因就在于,它们触碰到了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证?“会呼吸的痛”怎么治理?怎样完善两孩政策配套措施,让一些家庭走出“生还是不生”的纠结?众人拾柴火焰高。代表委员,来自人民、根在人民,知道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知道群众有哪些解决问题的好药方。

  两会,讲述着中国道路的故事

  今天的世界,又一次走到了历史的关口:经济增长低迷,“黑天鹅”乱飞,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有人夸张地说,“我们的星球病了”。然而,回望中国发展,脉搏依然强劲,6.7%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33.2%的贡献率,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乱云飞渡仍从容”。这样的成绩单,也让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犹如墨水滴入水面,随着涟漪的扩大,影响层面愈来愈广,愈来愈广”。(陈凌,人民日报)

  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活动安排也将随之进入“两会时间”。2013年以来,习近平两会期间的日程都非常紧凑。除开幕会、闭幕会、全体会等活动外,他还要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人大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代表委员交流座谈。

  会内联系会外 顶层直通基层

  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说,习近平参加全国人代会是履行职责;而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两会更是他抓工作、摸情况、作部署的重要平台。回看习近平会外频繁的考察调研活动不难发现,会内联系会外、顶层直通基层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

  2013年以来,习近平每年都要参加他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此外,他每年还分别下到三个代表团,2013年是辽宁、江苏、西藏,2014年是广东、贵州、安徽,2015年是江西、广西、吉林,2016年是黑龙江、湖南、青海。会内会外对照,一些两会前就去过的省份,例如广东、湖南,习近平都是在会内针对考察内容看落实、问成效、抓反馈;而会后去的省份,习近平也要针对会内了解的情况实地调研,进一步“诊脉开方”,细化部署。

  会外到会内,习近平的十八洞村情缘

  2016年两会,习近平同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交流时,十分关心十八洞村的情况,连连追问“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他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

  习近平所说的是他2013年11月的湖南之行。那次考察,他翻山越岭来到十八洞村,认为扶贫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郑重提出“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此后,“精准扶贫”成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两年多后,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追问“娶媳妇儿”,实际上是要看“精准扶贫”的进展和成效,而“娶媳妇儿”正是一个“精准”切口。

  会内到会外,习近平如约来到黑龙江

  2016年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国企改革、湿地保护、农业生产、林业转型等许多方面都引起习近平的重视,他分别进行具体指导,并为黑龙江“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办法。代表们希望总书记百忙之中到黑龙江来考察。仅过两个月,习近平就如约而至。

  会内关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考察中他密切关注企业状况,肯定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大有可为;会内叮嘱保护好湿地,考察中他登上黑瞎子岛,强调要“留一张白纸”;会内连问农业生产,考察中他调研土地流转,关注稻米品质;会内了解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考察中他深入莽莽林海,俯瞰“金山银山”。

  会内会外盯着抓 一张蓝图干到底

  4年多来,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相联系抓大事成为常态。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要求青海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当年8月,他就飞抵青海,察看长江源,为青海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2015年,在吉林代表团,习近平强调不能再唱“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要做好加减乘除。当年7月,他亲赴吉林,深入各类企业调研,提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讲清“四则运算”的精神实质,进行精准指导。

  2014年,在安徽代表团,习近平突出强调深化农村改革问题,提出“尊重农民意愿”“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等具体要求。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期间,习近平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又重申了这些要求,目的就是始终把稳方向。

  习近平常说,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各项工作,习近平都十分注重抓落实、抓反馈。“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就是他对各项工作盯着抓、反复抓的缩影。“一张蓝图干到底”,也是他“实干兴邦”的初心写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