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2016习总书记调研足迹——督战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17-01-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2.jpg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调研时都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

  2016年的首次离京调研,习总书记选择了重庆,这座长江边的城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习总书记对当地官员强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和国家发展全局。要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3月的全国“两会”,习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重点询问了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并叮嘱大家要保护好湿地。

  习近平:有伊春地区扎龙湿地。

  代表:对,还有珍宝岛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有震撼力的。

  习近平:要保护好湿地。

  两个月后,习总书记便乘专机从北京直飞“祖国林都”黑龙江伊春,考察林区转型情况。调研时,习总书记强调,生态就是生产力,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对现有资源的保护具有战略意义。

  习近平:伊春森林资源放在全国大局中就凸显了这种战略性。如果仅仅靠山吃山,很快就坐吃山空了。这里的生态遭到破坏,对国家全局会产生影响。

  东北要护林,西部要保水。今年八月,习总书记来到青海,青海生态重要在哪儿?看看地图就明白了:长江、黄河、澜沧江都发源于此,可以说这里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习总书记听取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情况和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情况的介绍。他希望生态管护员切实保护好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

  习近平:三江源对于我们国家的生态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好三江源,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12月,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召开,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看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目标得到了有效推进。

  常纪文:从目前来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上已经建成,2016年的改革取得了很重要的实效,比如说,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全面开展,数以千计的干部被问责,对于提升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有巨大的促进意义。

  一年来,在习总书记调研过的地方,生态环境和当地民众生活正在发生悄然变化。重庆涪陵区和睦村村民黄明说,这两年,大家从用化肥转为用沼气,产生的污水少了。

  黄明:变化就是树木生长好了,生出的果实也比原的品质更好了。

  在青海盐湖海纳公司,发展循环经济正让公司进入到良性发展期,工人牛军。看到整个公司所有的东西都能够循环利用起来,没有一丁点儿的排放,周围的空气好了,员工的身体好了,大家也很高兴。包括我们整个循环经济下来以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去了,企业的利润上去了,这些就是每一个普通的员工所追求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