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东北“脱贫攻坚”调查:仍有36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

时间:2016-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人们印象中的东北黑土地肥沃、林海雪原物产丰饶。但东北三省仍有36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一些地区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是民生工作的“硬骨头”。东北三省结合实际聚焦“精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起底“黑土地”上的贫困

  辽宁省北票市东官营镇炮手村村民张国平无儿无女,和老伴衣振民相依为伴。“我有脉管炎,老伴得了结肠癌。”张国平和老伴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最困难的时候,兜里只有吃饭钱,看病买药真没钱。”北票是朝阳市下辖的5县市之一,朝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辽宁全省的五分之一。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分别有贫困人口211万、70万和81万,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又分布面广,片区贫困发生率高。吉林西部白城和东部延边两个片区集中了全省57.3%的贫困人口,同时全省43个县都有脱贫攻坚任务,85%的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辽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阜新、朝阳等辽西北地区及抚顺、本溪等辽东山区,同时全省12个地市都存在一定规模贫困人口。黑龙江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分布在大兴安岭南麓地区。

  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因欠缺劳动技能、因自然条件恶劣……持续多年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已让东北三省大部分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虽致贫原因不同,但普遍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成本越来越大,脱贫难度越来越大。

  产业带动精准脱贫

  张国平今年从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得到1500元分红,“吃穿买药都不愁了”。北票创新特困群体的产业扶持,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联合龙头农业企业成立养鸡扶贫农场。张国平用扶贫资金加入农场,企业每年定额给特困户分红。

  吉林省洮南市以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思维谋划种养殖扶贫项目,整合扶贫资金成立圆梦牧业扶贫发展有限公司,与广东等地食品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年可实现利润2000万元,当地特困户年均实现分红3000元。洮南市市长纪纲说,肉羊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企业,既让特困户脱贫不返贫,又使扶贫资金风险可控。

  吉林基本实现了产业项目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通过子女联营、能人带动、集体规模化经营等方式确保项目的覆盖,使贫困人口都能瞄准一个产业。

  辽宁与农发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础利率放贷、财政资金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为产业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黑龙江围绕“龙江丝路带”制定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省级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和专业市场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活力。

  社会保障铲掉“返贫”土壤

  “有政府的好政策,住院不花钱,让我捡回这条命!”吉林省洮南市向阳乡青松村重度贫困户唐淑芬说。洮南在全省“健康扶贫”基础上,每年财政拿出1000万元解决重度贫困户就医问题,实现住院治疗零垫付、全免费。

  吉林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达49.4%,患大病和慢性病人数高达6.6万人和28万人。吉林突出健康扶贫,3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42种特殊疾病门诊报销比例,住院报销比例,42种重大疾病补偿比例,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均提高5%。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400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病、因学、因丧失劳动力是“脱贫又返贫”的三大主要原因。辽宁分类精准施策,实行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府扶持、社会救助和发展教育,低保政策兜底、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等。黑龙江则在医疗救助和农村低保兜底基础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摸底排查后,加强儿童福利院、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等服务设施和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特殊全体关爱服务。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通过一系列脱贫攻坚新模式、新举措,今年将分别减贫约40万人、30万人和25万人。吉林更是提出“五年任务三年完成”,计划2019年扫尾、2020年巩固提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