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五寨县农村信用社支持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调查

时间:2016-12-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

  五寨县是忻州市国定贫困县之一,资源匮乏,土地贫瘠,经济基础薄弱,农民脱贫艰难。但是,近年来,五寨县信用联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三农”和精准扶贫的号召,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务实创新,推出了“五个创新”的金融扶贫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年来累计发放支持“三农”和精准扶贫贷款74168万元,涉及11个小微企业、1家种养加合作社、12162户贫困户,帮助1537户农民脱贫致富。在今年6月17日召开的全省精准脱贫会议上,忻州市隆重推介了五寨县扶贫办、财政局与信用联社等“三方协议”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受到了有关领导和参会者的肯定和好评。

  2016年11月底,记者冒雪赶到五寨县信用联社,走近办公大楼,楼前的LED屏幕上闪烁着“金融扶贫是农村信用社义不容辞的责任”的口号,我们感到中央的精神在这个农村信用社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在两天的采访中,通过走访基层社,通过与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郭俊裕等一班人的座谈,就该社近年来支持“三农”和精准扶贫的主题得出以下结论:

  除传统的贷款品种外,五寨县信用联社因地施策,积极创新信贷品种,将羊道沟等4个村作为金融扶贫试点村,及时推出“村干部担保贷”、“土地抵押贷”、“零抵押贷”、“富人担保贷”、“富民贷”、“强农贷”等11种金融扶贫贷款新品种。所谓的“村干部担保贷款”就是由村干部为贫困农民担保的贷款;“土地抵押贷”就是采取贫困户用土地作抵押的贷款;“零抵押贷”就是由县扶贫办牵头,信用社、乡政府、村委会共同参与对贫困户进行信用摸底评估,然后按照等级确定额度,发放贷款;“富人担保贷”就是由先富农户为贫困户作担保的贷款;“富民贷”就是支持个人类农户的贷款;“强农贷”就是积极支持扶贫企业的贷款。

  去年以来,该信用社累计发放金融富民扶贫贷款4580万元,涉及农户1602户,占到累计发放支农贷款的6.18%。如羊道沟村村民刘某,全家5口人,祖辈以种地为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去年,新寨信用社发放贷款1万元,支持帮助购入仔猪10头,育肥养大,年终出售,当年实现收入3万余元,人均收入6000元,一年脱贫。

  支持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离不开充足的资金后盾。五寨县信用联社在运用传统的组织资金方法外,大胆探索组织资金新办法。

  一是抓任务考核。将组织资金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到社、到人,实行绩效百分考核;二是抓大不放小。既抓大额存款,又抓散户零星存款。今年三、四月份,该社开展了“金猴献瑞,农信送礼”存款营销活动,激发了客户存款的积极性,共吸收存款3600余万元;三是抓全员营销。实施了联社领导抓大户、中层干部抓开户、储蓄人员上门服务攻群户的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仅此共吸收财政性等存款10900万元。四是抓资金盘活。以公安经侦队配合清收为突破口,打开清收不良贷款新局面。今年,共报送经侦队“钉子户”5户5笔,金额728.85万元,目前,已清理收回贷款本息103.12万元。

  扶贫难,难扶贫。历年来五寨县信用联社在支持“三农”和支持农民脱贫致富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效果不很明显。今年以来,他们按照省、市联社和五寨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的要求,立足于多策并举,拓展渠道,加大扶贫力度,实施了“光伏扶贫”、“跑在路上致富”的支农新办法。“光伏扶贫”:三岔镇园子沟村村委会在今年精准扶贫中与供电公司初步达成意向,通过农户申请贷款、公司发售光伏器械、发电创收,开拓脱贫致富新路。目前该信用社已通过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初步确定16户,计划发放70万元贷款扶持贫困户脱贫;“跑在路上致富”:五寨县近年来已先后建成煤台8座,买车运输是农民脱贫的又一致富之路。

  五寨县信用联社及时出台了《五寨县农村信用社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向运输专业户累计发放贷款400万元,涉及35户贫困农户,仅此一项为农民增加收入200余万元,使28户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如:韩家楼村农民管宏伟,今年38岁,有一手开车的好本领,凭着月收入五、六千元的工资,似乎可以维持家中日常开销。可是随着两个孩子长大,二老逐渐衰老,生活过得捉襟见肘,眼看着冬春半年煤炭生意逐渐火爆的日子即将到来,自己却只能领着“死”工资而为柴米油盐发愁,想买车自己干没有周转资金。管宏伟带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韩家楼信用社,对时任信用社主任蔚飞详细地阐述了目前的生活状况与下一步的打算及融资计划。蔚飞随即带着客户经理王治雄对其个人及家庭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在十天的时间内完成了5万元的贷款发放。管宏伟开着自己的汽车不言辛苦、不说劳累,未等贷款到期,就提前归还了全部本息。如今,管宏伟拥有两辆运输卡车,雇着两名司机,住着自己的楼房。他高兴地常对人说:“多亏了信用社,今年的日子好过了!”

  为进一步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五寨县信用联社在认真总结过去支持“三农”发展农村经济的经验教训基础上,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做法、新尝试,推出了领导包片、部室包社、信用社包村、客户经理包户(涉农小微企业、合作社)与效益工资挂钩考核的“四包一挂钩一考核”的新办法,即:联社理事长、主任、监事长、副主任按照所包网点机构划片,实行扶贫帮包责任制;联社各部室包基层信用社做好支持农民脱贫的工作;信用社实行包所辖行政村、自然村农民脱贫致富;客户经理包农民脱贫。为把扶贫工作落实到位,避免走形式,做表面文章,该信用联社制定了《五寨县农村信用社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实行了“六定”:定领导、定机构、定人员、定目标、定考核、定奖惩的具体考核办法。今年以来,联社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县域多家民营涉农龙头企业,访企情、帮发展、为企业排忧解困,先后向贫困户和能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企业发放扶贫再贷款3000万元。截至目前,共帮助400户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如五寨县甚喜茶园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共有职工18人,季节性流动员工298人,其中贫困户14户,涉及两乡一个办事处,12个村,135户农民种植毛建草,去年户均收入5000元。联社领导在深入该茶厂调研的时候,了解到企业买原料缺乏资金,于是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为企业评级授信,经贷款审查委员会研究,由联社营业部为其投放贷款300万元,支持该公司引进新型机械化加工毛建茶生产线,有效解决了低档茶原料浪费和加工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从而使该公司的产品荣获“ 最具特色农产品”、“山西省百姓放心食品品牌”等众多荣誉,产品远销山西、内蒙、河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并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今年种植毛建草的农民户均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该公司已成为带动茶农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

  精准扶贫是社会共同支持的大事,五寨县信用联社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协调配合,创新推出了“三方协议”精准扶贫的新尝试,即:五寨县信用联社与五寨县扶贫办、财政局签订了《五寨县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富民扶贫工程合作协议》,支持对象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对通过“能人大户”等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的项目,贷款品种为“扶贫小额信贷”的“富民贷”和用于支持“扶贫企业项目贷款”的“强农贷”品种,贷款主要用于产业发展规划和改善居住条件等,包括种养业、服务业、小型加工业、住房等。贷款额度:单户贷款起点1000元,最高额为5万元,以及能人大户等非贫困户贴息的贷款不超过20万元。从2015年3月实施以来,已累计支持扶贫贷款16234万元,使1251户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如三岔镇的大棚种植户张喜才,原来以种地为生,但是收入甚微,仍不能脱贫富裕,后来想到种植大棚,但苦于没有资金,在万般无奈之下到农村信用联社求助,信用联社在调查论证的前提下,及时给予发放贷款33万元,帮助建起了蔬菜大棚,逐步由原来的两个大棚发展到了现在的十六个,每年可实现收入12万元,成为典型的受益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五寨农信社,就没有我张喜才的今天。”他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而且还带动27户农民走上了种植设施农业的致富之路。

  “在五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虽然农信社做了一点贡献,但是我们觉得百尺竿头,仍需更进一步。”这是五寨县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郭俊裕在座谈结束时所说的一句话,金融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进一步努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