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大学生“三下乡”调研农村创业痛点

时间:2016-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2.jpg

  由上海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等联合主办的2016年上海“三下乡”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专业技能本领、报效国家和社会。

  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近日迎来了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调研队。此次“三下乡”活动以“中国农村创业现状调查”为主题,了解当地居民创业状况。于此同时,调研队向当地居民发送财经知识宣传册,普及金融、财会知识。

  这也是今年《上海“三下乡”——传播金融理财知识 助力农村创新创业》项目的组成部分。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与金融活动的接触更为密切,普及财经、金融、管理知识,反映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的财经“三下乡”就更重要。

  朱泾镇牡丹村党总支书记唐亚生介绍,当地的创业内容主要仍以农产品为主,既容易受到天气影响,也容易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唐亚生坦言,村里既需要有效的渠道反馈农村发展、农民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能得以尽快解决,也需要好的项目对接。

  上海哲月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猕猴桃、草莓等水果种植小有规模,“金山宏鑫”的猕猴桃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当地品牌。总经施哲月说,经济增速放缓对农产品的销量有一定的影响,拓宽销路、扩大销量是合作社最希望解决的问题。

  上海万成制衣有限公司经理巫永忠则向调研队介绍,这家以服装加工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创业之初最大问题就是招工难,特别是熟练工人紧缺。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而又遇到了新的挑战:同行竞争激烈而市场对自主研发保护力度有限,企业急需寻求转型突破点。

  在今年暑假期间,这一以“中国农村创业现状调查”为主题的社会调研已经展开,在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随机抽样出共计1500个村寨,分别对镇长、村委会主任、村委会班子、创业者、非创业者等完成调查问卷,共获得各类访谈问卷总计3万余份。调研初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创业状况差距较大,助力农村创业需“对症下药”。

  上海财经大学一年级研究生汪导国跟着调研队前往金山区枫泾镇调研,对他来说,这样的“三下乡”不仅开眼界,磨耐心,也能提升专业知识。例如,对于一些村民,学生们需要将专业的经济调研问卷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

  对于大学生,唐亚生期待,学生们在贴近了解农村现状后,努力学习,毕业后踏实工作,为农村带来好的创业项目和金融支持。

  作为调研带队老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谢家平感受到“三下乡”给自己的科研带来“新火花”。

  “用科学的统计方法抽样、调研国内各地村镇,有利于收集较为全面的数据样本,进而为经济管理学的科研提供有力的支撑;在‘第一线’与农村居民访谈,才能了解到我国农村居民、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正是高校学者最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他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