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罗永纲在开鲁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时间:2016-1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通辽日报

2.jpg

  11月14日,通辽市委书记罗永纲来到开鲁县专题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力推进,真正做到一户一策不落一户、一人一法不漏一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罗永纲深入到开鲁县小街基镇和麦新镇,走村入户,上炕头、掀锅盖、看口粮,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询问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与当地干部共商脱贫攻坚具体举措。

  罗永纲在小街基镇古鲁本井村贫困户娄子发家中,得知其父身患喉癌,一年看病费用3万余元,孩子患有先天性弱视,诊疗费用让家庭难以为继。罗永纲说,斩断病根才能根治穷根,要吃透政策精神,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打通贯彻执行“最后一公里”。要坚持“未病先治”,为贫困户实行免费体检,进一步加大对因病致贫户的救助力度,通过实行“家庭病床”、远程会诊等方式,减轻家庭负担。要坚持节支与增收并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庭院经济等增收富民产业,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该村贫困户郭臣家中,罗永纲关切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一定要保重身体,并要求当地进一步探索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合理划分基层医院与高等级医院之间的界限,实现就近就医,降低医疗费用。当了解到郭家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家中大事小情都是儿媳妇一手操持时,罗永纲说,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好媳妇能撑起一个家、一片天,要大力弘扬勤劳、孝顺等传统家庭美德,大力倡导良好家风、村风,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勤俭持家、勤劳致富。

  罗永纲又深入到麦新镇富通镇村贫困户迟殿国和吴艳林家中,查看两家实际情况。迟殿国今年64岁,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日常开销仅靠老两口务农维持,且还要供两个孙子读书上学,十分艰辛。罗永纲说,扶贫要真正扶到百姓的心坎上,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还要多操心贫困户的“家事”、解决家庭“心病”,要尽可能创造就业机会,努力让老人儿子就近打工、照看家庭,多尽赡养义务。今年48岁的吴艳林因患有脑血栓瘫痪在床,儿子还在读大学,家里只有妻子一个劳动力。罗永纲说,要充分发挥贫困户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情况,以“托管代养”等模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切实解决贫困户因病因残无力发展产业的问题,为实现稳定脱贫打下产业基础。

  在小街基镇脱贫攻坚办公室,罗永纲实地考察了该镇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运行使用情况。他指出,扶贫信息化平台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完善平台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数据信息采集发布机制,实行专人管理、专人维护,进一步丰富完善平台内容,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要通过平台,全面记录、反映每一个贫困户详细情况、贫困程度;全程记录、反映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推动扶贫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督促每一个包扶干部真正进村入户,实现对干部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动态化管理和监督,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罗永纲在调研期间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贫开发到了今天这个阶段,搞“大水漫灌”不行,搞大而化之不行,必须在“精准”上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到实处。要进村入户,找准致贫原因,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唠,逐人逐项走访摸底,真正找准症结、切中要害。要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综合考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科学研究脱贫路子和增收方案,真正做到量身定做、精准施策。要全程盯办扶贫方案实施,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盯,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地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科学制定激励奖惩措施,对脱贫过程、脱贫效果和帮扶干部实行精准考核,做到工作措施“响当当”,脱贫效果“亮堂堂”,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通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振云、副市长赵长青,市委办、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