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刘奇葆:抓好文化扶贫 共建全面小康

时间:2016-1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2.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贫困不拒绝文化,脱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脱贫。要建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紧紧抓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助推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类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贫困梦魇也始终如影随形。往细里说,当前我国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却仍然存在着很多短板,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的贫困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扶贫先扶智”,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状态,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贫困不拒绝文化,脱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脱贫。文化扶贫可以为群众送去必要的农业科技文化,可以为群众送去生活百科知识,可以为群众送去休闲娱乐文化。刘奇葆就明确强调,要建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抓村级的综合文化中心的建设和完善,抓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和完善,在脱贫攻坚中都应提上日程。

  文化脱贫,更不能厚此薄彼。刘奇葆就指出:要紧紧抓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助推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事实而言,部分收入高的农村文化设施齐全,农民的文化生活已与城市居民相近。而在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农民看戏、看电影难的问题仍未解决。加快革命老区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扶贫攻坚的必须。

  文化是内容产业,内容为王。文化扶贫的主要对象是基层群众,文化扶贫工程还承担着政治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科学技术普及、信息传播等多种职能。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给贫困地区提供更加丰富,而且是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当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关键,贫困地区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也要想方设法把这些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出来,使群众既创造文化,又享受文化。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作为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当前文化扶贫面临的任务同样十分艰巨。当然,文化扶贫中我们绝不能走入误区,不能仅仅局限在为贫困地区农村办几件好事,不能当成临时性的社会文化福利活动。着眼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将文化脱贫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敢于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细做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