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陈润儿在卢氏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6-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政府网

陈润儿在卢氏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抓住重点落实政策严格责任
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在成效

2.jpg

 

  11月7日至8日,省长陈润儿赴卢氏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目标,抓住重点、落实政策、严格责任,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素有“山大沟深”之称的卢氏县有63134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8.9%,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陈润儿的脱贫攻坚工作联系点。时隔数月再来卢氏,陈润儿对当地的攻坚进展、扶贫成效十分关注。

  8日一早,驱车30公里山路,陈润儿一行深入位于县城西部深山区的双龙湾镇实地考察。当地负责人介绍说,因为紧紧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脱贫“牛鼻子”,果、牧、林、药等特色产业,都成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途径。

  “药”是连翘。连翘在卢氏县的种植有着悠久历史。在东虎岭村,村党支部书记莫红建指着山坡上的连翘林,算了笔账:通过统一的土地流转和生产、管理、销售,目前全村种植连翘3800亩,其中134户贫困户种植1710亩,户均12.8亩。仅此一项,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

  陈润儿听后欣慰地表示:“山区资源丰富,脱贫途径很多,关键是村党支部要带领群众开动脑筋、找准路子,敢于向贫困宣战。”他鼓励莫红建大力引进电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将中药材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起来,为将来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

  “果”是核桃。卢氏县是有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双龙湾镇麻子沟核桃种植园是今年新发展的种植基地,由村组统一组织管理、林业部门统一技术指导,栽种的1400多亩、4万多株核桃中,有三分之一来自51户贫困户。陈润儿表示,就是要按照“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发展快”的要求,依托当地资源,将卢氏县打造成以连翘为主的药材生产基地和以核桃为主的干果生产基地,切实带动农民增收。他还叮嘱当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创新金融扶贫举措,解决核桃进入盛果期前的贫困农民收入来源问题。

  “牧”是养鸡。陈润儿着重考察了官木村昊豫实业卢氏鸡养殖项目,对该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卢氏绿壳蛋鸡、吸纳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扶贫资金入股的做法表示认可。陈润儿说,“企业和贫困户通过合作社结成产业联盟是根本的扶贫之举。”当听说昊豫实业计划在全县投资建设1000座标准化生态养殖鸡舍时,他勉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成长为龙头企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陈润儿还考察了该镇易地搬迁脱贫安置社区建设进展情况,要求确保搬迁进度的同时综合考量后续发展,做到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日下午,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门峡市、卢氏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和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以来,卢氏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上做了大量工作,转移就业成效明显、产业发展势头不错、易地搬迁进展顺利、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当地在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面前,有清醒的脱贫思路、坚强的扶贫队伍,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肯干的务实作风。

  陈润儿说,我们也要看到,卢氏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基础功能弱、产业发展慢,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确保2019年脱贫目标如期完成,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在吃透县情的基础上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陈润儿强调,要抓住重点。首先要发挥干部群众主体作用,切实调动积极性、汇聚创造力、激发责任感。其次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发展,坚持长短结合,既要考虑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也要考虑当前农民增收、尽快脱贫;坚持大小结合,既要注重抓大型龙头企业,也要注重发挥先富起来的农户带动作用;坚持“引”“扶”结合,既要引进外来企业,也要扶持本地企业,多管齐下发展特色产业。第三要抓紧推进易地搬迁脱贫,逐项落实搬迁的地址、对象、政策、标准,确保今年搬迁任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也要同步进行。第四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要落实政策。要做好沟通协调,落实好金融扶贫、生态补偿、财政扶助等扶贫政策,决不能出现随意截留、挪作他用现象,更要防止一些人利用职权、贪污私分,确保资金管好用好,充分发挥效益。

  要严格责任。陈润儿强调,在分级负责、层层压实的同时,县、乡扶贫干部和基层扶贫队伍,尤其要注意牢固树立新发展的理念,主动寻找差距,着力在开阔眼界、开放市场、开发产业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先进、提升思维、深度挖潜,将卢氏县更多“养在深山人未识”的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将更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依托当地资源、切合卢氏实际的稳定脱贫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