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深入农村老校调研 及时解决困难

时间:2016-10-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泉州晚报

2.jpg

  泉州台商投资区于2010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全区有老年学校78所,其中乡镇老校4所,建校率100%;村老校74所,建校率95%,在校学员6393名,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6.7%;开通远程教育78所,占学校总数的100%。78所老校中,有市一级示范校1所,市级示范校1所,区级示范校12所。位于洛阳江畔的洛阳镇老年学校就是这所市一级示范校。

  为村级老校培养骨干老师

  洛阳镇老年学校已经有23年的历史,目前镇老校有学员136人。此外,全镇还有村级老校25所,办校率100%。洛阳镇参加老校学习的老人学员有2421人(2015年统计),占全镇老人的32.53%。由于老校成绩突出,2009年镇老校被泉州市老教委授予市级示范校;2014年达到市一级示范校标准,并被评为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先进收视点。

  老年学校要办得好,除了领导重视、有资金支持外,办校骨干、教师队伍也非常重要。洛阳镇能实现村级老校办校率100%这一目标,与镇级老校的骨干培养、讲师团巡讲等举措分不开。

  据洛阳镇老校常务副校长杨呈辉介绍,镇老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首先就体现在为村级老校培养骨干,提高基层老校的教学管理水平。2013年6月,洛阳镇以镇老校为基地,举办了第一期老年学校骨干培训班。当年镇、村二级老校的常务副校长、副校长、教育主任,共75人参加培训;2015年5月,又举办了第二期骨干培训班,有96人参加。2015年,洛阳镇老校还举办了一期村级老校档案管理员培训班,学习农村老校的档案管理。

  村级老校基础差,教师队伍相对比较薄弱。为了弥补这个弱点,洛阳镇老校组织讲师团到村老校巡回讲课。杨呈辉说,洛阳镇将25所村级老校分成6个片区,每一片区建立一所区级示范校。镇老校讲师团按月组织巡回下村讲课。从2013年到2015年,在3年时间里,讲师团教师巡回下村讲了252节课。除了讲师团下村,洛阳镇老校还帮忙村老校培养教师,从2013年到2015年,镇老校为屿头、西塘、云庄、下曾4所村级老校培养了5名老师。

  为了更详细了解村级老校存在的问题、困难,2012年至2014年,洛阳镇组织老龄委、老教委、镇老校相关负责人共12人,分成两组,三次深入本镇25所农村老校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送镇党委分管领导和镇老龄委,及时协调解决村老校办学中出现的困难、问题。

  成立志愿服务队服务乡里

  屿头村老校创办于1988年4月,是当时惠安县第一所村级老校。目前,屿头村老校有学员151人,村里老人入学率达到30.94%。2013年荣获泉州市敬老文明号,2014年被评为泉州市老年远程教育先进单位。

  “屿头村老校师资力量,在村级老校中算得上很雄厚了。”屿头老年协会秘书长、老校副校长杨华强自豪地说,村老校从退休干部、教师、医生中选拔具有较高专业知识、表达能力强、热心老年教育的同志当教师。目前,村老校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7人。

  健全的档案管理机制,是屿头村老校的另外一个品牌。从1988年,屿头村老校建校至今,档案管理就没有中断过。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他们有3个人专门负责档案管理,要管理的档案有老协会会员名册、老校学员名册、教师档案、讲课制度及关工委档案、老协会档案等20多种。

  在洛阳屿头村的侨乡农贸市场、红树林景区、村主干道……时常可以看到三五位老人戴着红袖章在村里巡逻。杨华强也是巡逻的老人之一。据他介绍,这些老人都是屿头老年协会、村老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老年志愿者督导清洁红树林的事迹,影响着附近中小学的学生,老年人用自己的行动唤起孩子们爱护红树林的意识,学校组织学生利用休息日时间,帮助老爷爷,老奶奶督导卫生,向游客宣传“爱护红树林,携手护环境”的意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