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改革调研行:“两权”抵押融资 激发农村新动力

时间:2016-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龙网

  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正在日益深入。今年以来,用承包经营权抵押或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以获得贷款的试点正在全国300多个县陆续展开,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正在日益深入。今年以来,用承包经营权抵押或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以获得贷款的试点正在全国300多个县陆续展开,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眼下正值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在江苏省金湖县,临近中午,却有一群人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转。

  

  正在向银行信贷员介绍情况的,是当地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仕举。由于看好农业生产前景,他去年回乡流转了500亩土地,搞起了高效农业。前几天,感到资金不足的他,刚刚向银行提出,想用流转来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没想到信贷员很快就过来了。

  

  金湖农商行工作人员:上次你贷款的时候把这个材料提供给我们了,现在我们到这边现场跟你核对一下。

  对大棚、苗木等进行评估后,银行同意给他贷款320万元。三个工作日就可以批下来。在江苏,目前已有24万亩土地的经营权被抵押,累计发放贷款3.45亿元。

  淮安银监分局副局长谈政:过去农民想获得贷款,只有通过找人担保,或者拿自身的财产进行抵押,把这个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一个抵押物,大大提高了农民贷款的获得性。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一权变两权,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党的十八大以来,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将承包经营权又分为经营权和承包权,两权变三权。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原农户,经营权则可以流转。随着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制度框架不断明晰。为增加农业生产中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去年国家又出台政策,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江苏省委农工办副主任王巨祥:它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点,激活了农村的这个沉睡的资产和资源。另一方面,它的确缓解了经营大户,在农业生产上面的一个资金难的问题。

  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农民住房也可以抵押贷,农民贷款更容易了。但是,农业生产一旦出现风险怎么办?更多的改革措施也在跟进。不少试点地区由财政设立专门的风险补偿基金。一旦“两权”抵押贷款出现农民违约,就由基金先行偿付,然后再追偿欠款。

  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李平:政府的风险补偿基金加“两权”抵押,相对保障就大了。在我们所有的农户的涉农贷款这一块,“两权”抵押贷款产品是应该发展得最快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探索农村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可抵押”的改革方向,正在有序推进。农业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5.6亿多亩土地完成了确权,也就是经过测量、审核、登记等程序明确了土地归属。确权后,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承包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新增流转面积4000多万亩。土地,这个曾经的单一生产要素,正在变成资本,发挥更多更强的力量,推动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