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对农村党员“双带”作用的调查

时间:2016-07-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十堰日报

2.jpg

  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以下简称“双带”)是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房县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农村党员“双带”作为重要举措,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文以青峰、门古寺等4个乡镇9个村“双带”调查为基础,对农村党员“双带”进行了深入总结和思考,以期有益于指导当前工作。

  一、概况

  青峰、门古寺、土城、上龛4个乡镇辖9个村,共有人口13937人,党员324人,村“两委”干部39人。截至2015年底,4个乡镇注册农村专业合作社11个,其中党员带领创办10个,带动农户454户,发展食用菌69万袋、烟叶2460亩、药材1500亩;养羊5100只、养牛205头、养鸡12000只;养蜂310箱,产蜜1700公斤;酿造黄酒30吨。共完成产值2630万元,占9个村总产值的32.4%。随着“双带”机制的落实和格局的形成,农村党员已成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二、做法

  强化村党支部建设,筑牢“双带”堡垒。以提高和落实村干部待遇为重点,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农村党员“双带”打下基础。一是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实施“领头雁”、“双回归”等工程,把创业能人选任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同时强化教育培训,把党员创业能人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把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创业能人,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在“双带”中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二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通过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考察等方式储备农村后备干部,把政治觉悟高、带动能力强的确定为村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如今,青峰、门古寺等4个乡镇9个村共有“能人”村官29人,既提升了村党支部战斗力,又激发了村“两委”班子活力。三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推动村“两委”班子建设规范化。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房县县委出台了加强村干部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在村党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十星级党组织”争创等活动,村“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一会两票”等制度,为农村党员“双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双带”能力。近年来,房县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实行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充分调动了农村党员的积极性。一是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因村制宜,因需设岗,合理定责,讲求实效,明确责任”的原则,设置科技示范、勤劳致富、社会治安维护、村务财务监督、政策法规宣传等多个岗位,并制定岗位职责,确保岗岗有人、人人有岗。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实施农村党员“一技多能阳光工程”,采取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专家辅导、远程教育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双带”意识和“双带”能力。三是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充分利用年末返乡、节假日回流的机会,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流动党员集中学习、专题党课教育和政策宣讲,鼓励他们带头创业、带领创业。

  推进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构建“双带”组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由党员能人牵头,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组建烟叶、食用菌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一是在产业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土城镇龙坪村按照“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房县土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30余户代料食用菌生产大户进行规范化生产,栽培代料食用菌50万袋。二是由党员牵头、大户合作组建专业合作社。上龛乡双龙村5名党员合作,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双龙七叶一枝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投入30余万元,建成育苗基地6亩,免费发放种子、提供技术指导,辐射带动30多户贫困户致富;门古寺镇项家河村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房县春润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67户农户规模化养殖山羊。三是党员大户创办家庭农场。青峰镇卧牛观村党支部书记张启龙以养鸡、养牛、养羊为重点,创办了年综合纯收入120万元的家庭农场,带动全村112户农户发展烤烟、养殖土鸡。

  培育能人大户,增强“双带”后劲。近年来,房县以产业为引领,整合畜牧、水利、农业、林业等项目资金,通过资金补贴、技术指导等方式,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培育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乡镇建立能人“绿色通道”,镇村主要领导带头跑项目,争取资金、统筹协调,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优先向产业基地积聚,在土地、资金、技术、劳力、种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真正做到“能人大户困难在哪儿、镇村帮扶就在哪儿”,极大激发了农村党员“双带”积极性,形成了党员带能人、能人带群众的良好局面。

  注重机制建设,强化“双带”保障。一是建立常态化教育管理机制,强化“双带”思想保障。严格党组织生活,使制度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二是建立经常性活动机制,广泛开展“双十星”创建活动,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确保“双带”持续深入。三是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在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干部,建立完善“双带”后备人才库,强化“双带”队伍保障。

  三、启示

  农村党员“双带”是新时期贫困地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既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又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践证明,贫困地区要同时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队伍建设,让广大群众在基层党建中受益,就必须紧紧抓住农村党员“双带”这个“牛鼻子”。

  村级党组织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是“双带”的核心。实践证明,凡是产业发展较好、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的村,村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书记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村党支部始终是农村党员“双带”的领导核心,承担着党员教育引导、激励管理等工作;而村党支部书记作为领路人,是“双带”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

  产业是农村“双带”推进的主要载体。

  事实证明,村党支部只有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关键,才能在发展中凝聚民心,真正把农村的发展变化写在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实现“双带”的有效组织形式。实践证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服务性党组织构建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搭建了平台,有效锤炼了农村党员的品质,提升了农村党员的能力和素质,真正让农村党员在“双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