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调研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脱贫提案办理情况

时间:2016-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jpg

  空旷的院子里,几间简单的平房当办公室,几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忙碌着,院子外面的村落,大片大片的枣树枝繁叶茂。这是新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戈壁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们通过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把红枣卖到了全国各地。6月1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这里,看到了“互联网+农业合作社+农民”的电商扶贫实例。

  阿克苏以盛产甘甜香醇的红枣而闻名,但这种分散的小农生产往往滞后于市场,为卖而卖,容易滞销。几年前,喀拉塔勒镇周边的15个种枣大户发起成立了这个合作社,向村民传授栽培技术,引导他们种植红枣,然后进行收购、包装和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为了更方便快捷地把红枣卖到全国,前年,合作社又成立了专门的电子商务销售中心,与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很快拥有了自己的网店。

  “我们的淘宝天猫旗舰店刚上线不到两个月就销售了十几万元,现在累计销售了2000吨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向调研组介绍说,农产品卖得好,农民加入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他们已帮助当地1200户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题,还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

  农民自发成立的合作社,无论线上线下的销售都是农民自己说了算,周边村民自愿加入种植队伍,得到的利润“大头”都落入种植户的口袋,这种直接面向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肯定。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认为,农业合作社的收入可以实现多元化,除了卖农产品,还可以有土地入股分红、在合作社打工拿薪金等等渠道,应进一步探索,促进合作社发展的规范化。此外,在贫困地区发展电商,扶贫是首要目的,引进龙头企业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企业与民争利,保障农民利益。

  因为地处边疆,新疆的农村电商遇到的物流难题尤为突出,“我们的农户如果一天卖价值5000元的货,得等上半个月才能把钱收回来,他们都是小本经营,等钱用,我们只能用自有资金先垫给农户。”合作社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说。

  电商扶贫需要政策资金的进一步倾斜,这是不少委员的共同看法。针对物流问题,王增祺委员建议充分利用邮政系统和供销社系统的现有物流网点,打通“最后一公里”,政府可给予适当补贴。宋家慧委员认为,应当结合民族地区特点探索适合地区发展的电商扶贫模式,“要反复论证,因地制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