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专题调研报道

时间:2016-05-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jpg

  “国际产能合作”在过去一年迅速成为热词,今年也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是专节予以论述。5月4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调研组赴河北调研,之所以选择河北,一方面是当前五大过剩产能中,河北占据其三,分别是钢铁、水泥、玻璃;另一方面,在严峻考验面前,河北主动作为、多方筹措,提出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的发展目标。

  在座谈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说,河北钢铁产量连续15年居全国第1位,2015年全省钢产量1.86亿吨,约占全国钢产量的1/4、世界钢产量的1/9;平板玻璃占全国近1/6;水泥居全国第6位。“我们一方面感到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实践中也体会到我国传统产业在国际分工上具有优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大有作为。”姜德果介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超过 700家,中方投资额102亿美元,居全国第11位;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75.8亿美元,居全国第9位;在外各类劳务人员1.1万人;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遍布6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为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河北省遵循“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导向、商业运作,国际惯例、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外交部首次共同主办“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河北”为主题的“蓝厅论坛”,与国家发改委首家签署《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省部协同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完善了省内“政府、金融、保险+企业”的工作机制。不过,由于国际产能合作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跨部门协作事项多,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个部门反映,一方面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较少,对外合作不知道“往哪走”、“怎么走”;另一方面,金融支持不足,使部分企业表现出“不敢走”、“不想走”。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转达企业的心声:最盼的是信息,最难的是融资,最怕的是风险,最缺的是人才。河北钢铁集团副董事长李贵阳告诉记者,产能过剩行业连续多年经济效益不佳,而金融机构对于列入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多采取限贷、抽贷、断贷措施,不利于企业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目前,在河北省对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2%,中方投资额占近80%。调研组建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加强政府引导,在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同时,还需要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角度加强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规范企业境外竞争行为,防止一哄而上、恶性竞争。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指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要注重工业园区的发展,目前国际产能合作已经由前期单一项目建设开始向园区化发展,通过挑选一批有实力、有行业代表性、有境外合作经验且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走出去” 的企业在境外开发和建设产业园区,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可有效降低风险和扎根地方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刘晓榕建议,金融支持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可有所突破,譬如设立股权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注册资本金支持,扩大企业赢利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陈洪生指出,企业“走出去”既需要所投资国家和地区经济、法律、金融等宏观方面信息,更需要有关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项目发展规划、出让意向和市场需求等产业方面信息,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给予重点考虑和搭建平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