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乡土中国农村调查:羊舍为什么空了?

时间:2016-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晴隆县是贵州省黔西南州下辖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角,是一个石漠化严重的贫困地区,特别不适合粮食的种植,而老百姓要增加收益,就要到山上去开荒种粮,晴隆的山地一般都是25度到30度,甚至有的到40度(坡地)农民去开垦荒地种植却忽略了贵州是暴雨中心,较大的降雨量将坡地表层土壤冲走,这样,石漠化就形成了。晴隆县过去的传统产业是种玉米,种一坡收一筐,是石漠化土地的典型写照。

  据草地农业科学家任继周调研称:“西南八省的草地价值,相当于全世界谷物产量的八倍”,而地处东径105度01分至105度25分,北纬25度33分至26度11分之间的贵州晴隆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雨热气同步,非常的适合鲜草生长。当地的政府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这高原山地的生态系统,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并且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

  近期焦点访谈深度报道了晴隆县积极探索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即因地制宜,靠人工种草养羊,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同步发展的模式,这被称为 “晴隆模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在马场乡羊舍外墙看到“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带领全村共奔小康”,“晴隆羊,领头羊”的宣传标语,这说明养羊就是当地政府扶贫惠农、发展地方支柱产业的主要方向。但当记者去往半山腰一排排的羊舍里却是空无一物。根据村民的叙述了解,这羊舍,原来满满的都是羊,可现在只有两三户在养,连一百只都不到了。

  当地的羊舍为什么空了?当地政府又是怎么想到利用养羊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

  张大权一直从事畜牧工作,也是晴隆县最早推动养羊的人。了解到种草可以减少石漠化土地的水土流失,养羊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增加土壤养分,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时便有了种草养羊这个想法,张大权负责种羊育种,交给农户喂养,下了小羊羔,养大后再以利润分成的方式,适合做种羊的他来回收,分派给其他农户饲养,不适合做种羊的,农户直接卖到市场上,获得收益。这样几年下来,有178户农民跟着张大权赚了钱,这一做法受到了当时晴隆县领导的重视。 2000年,单独成立了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作为地方扶贫重点项目,发展羊产业。

  培育高山草场,种植优质牧草,农户分别可以在种草和养羊两方面受益,草地中心在几个乡镇做试点,农户养10只羊就可以解决温饱,30只羊就可以脱贫致富,吸引了很多农户的参与,晴隆的羊产业逐年壮大,从最初的10万元投资发展到6000多万元、上千养殖户的规模。

  

《焦点访谈》乡土中国农村调查:羊舍为什么空了?

  晴隆羊放牧场-放马坪草场

  然而2012年,这种逐步发展的模式发生了一次大的变化。县里决定把养羊作为重点,全面普及,大干快上。2011年投入一千多万,2012年就猛增到一个多亿。为了加快发展羊产业,县里一方面吸引肉类加工等企业入驻晴隆,以完善羊经济的产业链;一方面要求全县各乡镇迅速扩大养殖规模。乡镇干部们在完成任务上做到了雷厉风行。当初提出的口号是“像养猪一样养羊,像种粮一样种草”,各乡镇都展开了大动员。在广泛宣传和政策激励下,群众踊跃参与。各乡都建起很多羊圈,几乎每个村都能听到“咩咩”的叫声,马场乡这12栋漂亮的羊舍就是在那时候修起来的。仅仅一年左右光景,晴隆的饲养总量从之前的17万只羊猛增到37万只,翻了一倍多,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出现的第一个问题是,草地中心培育的种羊已经无法满足全县的需求,某些农户为了养羊,也为了贪图便宜,从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一群群地把羊买回来饲养。晴隆本位于高原山地地区,本不应有一些疾病发生,但这些品种有的不适合在晴隆饲养,把疾病也带了进来。

  科学养殖应该种草与养羊同步发展,可很多村民都没有种草,而是漫山遍野去放养。天然草地载畜量很低,羊吃不饱。吃不饱抵抗力就会下降,当初农民从各地成群买回来的羊,很多没有做过防疫,隐患一触即发。一味追求数量上的快速增长,配套措施又没有跟上,使不少农户致富不成,反受损失,失去了继续养羊的积极性。

  

《焦点访谈》乡土中国农村调查:羊舍为什么空了?

  抗战生命线 -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

  其实,在晴隆养羊作为发展方向并没有错。

  在晴隆县另外几个乡镇,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这几个乡镇一直在草地中心指导下发展专业化养殖,不少村民已经脱贫致富。范兴元是马丁村的一个养羊大户,马丁村一直在草地中心指导下养羊,渐渐地变成了一个有5000只羊的专业村。马丁村从养羊之初,就有计划退耕种草,如今5000只羊,2万亩草场,羊都吃不完。老范家过去养的是黑山羊,出肉率很低,也卖不上价钱,2013年,在草地中心推荐下,更换了品种,买了40多只绵羊,第二年就繁育到100多只,收入5万多元,如今价格虽然下滑,可是老范卖掉的都是繁育出来的羊,都是净赚。

  农户们在每一个饲养环节,都得到了政府的指导。农户选配了更高产的品种,又指导社员进行精细化的管理,羊的出肉率大大提高而他们的羊被当地肉食加工企业贵州省晴隆县海权清真肉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走。

  海权肉业是晴隆县引进的国内肉羊加工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加工企业,记者联系到海权肉业的负责人托尼,并对其进行专访。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通过精细化管理养殖的优质品种,还是有不错的价格和需求。专业化的产业发展,需要按科学规律办事。有过一次深刻的教训,晴隆县也开始重新认识和规划羊产业的发展。

  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许多贫困地区的选择,但是选对了路,如何走好这可是大有讲究的。就像晴隆,本来养羊的成效一直不错,但是从盲目扩大规模、急剧增加数量开始,问题就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可见致富的愿望再急迫,也要尊重客观规律,盲目求快,拍脑袋决策,那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目前晴隆县正在积极调整产业发展规划。希望这件事对其它地区也是个启示,脱贫致富少走弯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