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民进中央调研组就农村扶贫工作与湖南省多部门进行座谈

时间:2016-04-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网

  4月11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与湖南省扶贫、发改、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在长沙就农村扶贫工作进行专题座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主持。

  

4437e67f53671876907402

  4月11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与湖南省扶贫、发改、教育、民政等

  相关部门在长沙就农村扶贫工作进行专题座谈。

  

4437e67f5367187690a003

  严隽琪在座谈会上讲话。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大调研的背景和选择湖南作为调研地的主要考虑。当前,我国农村扶贫进入攻坚期,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深化供给侧改革,真正打通中央扶贫攻坚大政方针“通乡路”、“通村路”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扶贫脱贫长效机制,使农村这个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民进长期关注农村扶贫问题,曾经在不同时期从多个角度发出过有力声音,起到过重要作用。民进要继续为农村扶贫攻坚出谋划策,在结构性问题、管理体制问题和政策配套问题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最早提出的地方,这几年湖南在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同时,探索了一批宝贵的经验,很值得归纳总结。朱永新还介绍了民进中央前期调研的基本情况。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发改委湘西办主任周震虹、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民政厅副厅长邓磊、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余雄,以及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履行各自工作职能、参与扶贫攻坚战役的工作情况。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近三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45万,贫困发生率由11.2%降至8.2%;40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5715元增加到2015年的7222元,增长26.27%,贫困地区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速、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听取介绍后,调研组就涉农资金的碎片化、加大对贫困村基本建设投资力度、产业发展的风险防范、激发贫困人群脱贫的内生动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的集中连片地区和扶贫精准到户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农村扶贫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切入点也很多。为了确保大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民进在这次大调研前后进行很多配套调研,听取各方面的广泛意见。这次大调研采取先举行专题座谈会,再到基层考察,最后再召开反馈交流会,这种创新的形式也是为了使大调研更有成效。通过把直接参与扶贫一线工作的职能部门集中在一起,了解形势,掌握情况,可以为后面的实际考察打好基础,做到有的放矢。

  严隽琪表示,湖南在农村扶贫工作上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民进对此次调研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湖南不仅能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还要出可持续、可协调发展的经验。这既是对湖南的贡献,也是对全国的贡献。希望有关方面在这次调研中畅所欲言,更好地反映一些共性的问题,找到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的制度措施,帮助我们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更科学、更合理、更有价值的建议。

  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民进中央委员汪涵及调研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