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王儒林调研强调:坚持龙头带动 聚焦精准脱贫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时间:2016-04-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日报
2.jpg

  4月6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交口县石口乡化窊村81岁的独居老人王侯蛆家中,详细询问她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吕梁市交口、石楼县,就沿黄贫困地区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小流域治理、移民搬迁等进行调研。他强调, 要坚持生态为基、脱贫为本,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整合资金资源,确保脱贫精准到户到人,切实加快沿黄贫困县脱贫致富步伐。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省人大常 委会副主任、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副省长郭迎光,省政协副主席、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姜新文参加调研。

  4月的吕梁山区,草木泛绿,春意渐浓,王儒林再次深入沿黄贫困山区,体察民情,问计于民。“空心村”如何稳定脱贫,移民搬迁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是王儒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他深入交口县桃红坡镇杨家店村、石口乡化窊村,察看村庄现状,走访贫困农户,与留守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矛盾困难,共商解决办 法。杨家店村只有9户20口人,王儒林来到留守户段成有、王春贵家,家里有多少地、读过几年书、收入多少、来源有哪些,一项一项详细询问;退耕还林、粮食 直补、种养殖、大病报销,一笔一笔算收入支出账,认真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细,逐项现场比对,针对部分登记内容与实际不符的情况,指出,“建档立卡” 是最基础的工作,各级干部一定要以务实的作风、过细的工作,认真核实,把每个贫困户的情况搞清楚,把致贫原因整明白,确保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化窊村原来 89户 241人只剩18户45人,王儒林向村干部、村民详细了解人口变迁、外出打工、收入渠道等情况,询问大家对退耕还林、移民搬迁的看法,村干部介绍,这里气 候冷凉,土地贫瘠,许多土地撂荒,多数群众愿意搬迁。王儒林说,对生存条件恶劣、群众生活困难的“空心村”,要统筹规划、稳妥推进撤并行政村、移民搬迁等 工作。移民搬迁要尊重群众意愿,从不同情况出发,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因地因村制宜,基础设施、产业接续统筹考虑,承包地、宅基地、退耕地等妥善处置,确保 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搬得出、能致富。81岁的王侯蛆老太孤身一人生活,王儒林关切地询问身体生活情况,叮嘱当地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要求有关部门对年 老体弱多病的贫困户切实做好兜底工作。

  石楼县通过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建设中心村集中实施移民搬迁。沿着高低起伏的梁峁沟壑,王儒林来到小蒜镇教鹏墕移民新村,这里集中了附近9个自然 村。  在中心小学,王儒林了解农村教师待遇、教育扶贫情况,在村口与村民攀谈,针对大家反映的小杂粮等农产品价格下跌、卖不出去等困难,他说,各级党 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卖粮难”问题,积极帮助找销路、找市场,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运输、销售等产业,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在移民搬迁后的安桥 墕自然村,王儒林来到唯一的留守农户周金生夫妇家中,询生产、问收入、看存粮,听说老两口因儿子结婚背上十几万元外债,是典型的因婚致贫,他说,我们不仅 要帮助群众脱贫,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形成重孝道、树新风、除陋习的良好氛围。

  沿黄贫困县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如何有机结合,王儒林始终高度关注。石楼县对国土、扶贫、水利、农林等资金进行整合,对全县条件适宜的1000多 条沟壑进行生态治理,已整治100多条,新增耕地5000余亩。民营企业富民林牧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削坡填沟,原先崎岖的沟壑,两旁山坡种上了层层的柏 树,沟底新造的耕地上,建起了5500平方米的圈舍。王儒林详细了解投入成本、生态效益、带动农户等情况,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引进优质湖羊种羊,创新借 羊还羊(草)模式,加上政府提供的免费防疫、保险等服务,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3年计划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千户。王儒林对他们的经验模式给予充分肯 定,要求给予大力支持。他说,富民林牧公司的经验,本质就是政府扶持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精准脱贫到户。一个地方要脱贫、产业要发展,必须依靠龙头企业 带动。政府要通过搭建平台、引导服务、支持创新,对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强化保险、金融支撑,支持企业不断做大规模,提高抗御市场风险能力,走 出一条稳定脱贫致富的路子。水利、林业、农业、扶贫等部门要认真总结、梳理荒山荒坡生态建设、小流域治理、脱贫攻坚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要加大资 金整合力度,聚焦项目、精准投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吕梁是我省核桃、红枣的最大种植区,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80万亩、250万亩。王儒林考察了灵泉镇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示范园,向农技人员了解剪 枝、抽条等技术,通过嫁接、管护等措施可大幅提高经济效益的情况,他说,提质增效关键是要让更多农户掌握改良技术,要加大培训力度,办好水、肥、嫁接、修 剪四件事,提高管护水平,让群众真正受益。在裴沟乡穆家洼村红枣新品种示范园,王儒林详细了解嫁接、防止枣裂品种改良和高产管理技术,他说,红枣产业要重 点解决好品种和产量特别是裂果问题,根本要靠科技创新,改善品种结构,同时要抓好红枣加工、技术普及、成果转化推广等环节,促进农民增收。

  在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王儒林认真听取讲解,重温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要求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铸牢民族之魂,凝聚精神力量。

  调研中,王儒林利用晚上时间,在石楼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移民搬迁、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坡沟地生态治理等重点问题,研究政策措施,听取 省直有关部门、吕梁市、石楼县的意见。他强调,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在抓龙头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把更多贫困户带动起 来,在脱贫攻坚中如果能够涌现一大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将是山西做好“两篇大文章”、发展非煤产业的一大亮点,将会形成支撑转型升级的强大产 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使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移民搬迁精准到户到人,精准到产业、企业、市场。要在加强领 导上下功夫,县一级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夙夜在公、夜以继日,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调动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级要抓住农时,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技术指导,落实各项补助政策,保证农机具和农用物资供 应,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力争夏粮获得好收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