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两会微调查:社区居家养老可行吗?

时间:2016-03-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五年没变的个税起征点,在今年两会上再度成为热词,工薪族普遍呼吁适时上调,还有网友直呼能不能给二孩家庭减点税。今年以来,官方多次表态要推出“个税改革方案”,将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纳税人家庭负担纳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那么个税起征点该不该提,提到多少合适,个税该怎么收呢?

  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0元上调至3500元,此后的四年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以上,个税起征点却一直 “岿然不动”。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和普遍工薪阶层一样表示“压力山大”,她认为,在公务员工资和企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以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应该随之上调。

  明经华认为,工资虽有上调,但物价上涨,各方面生活成本也高了。标准不提高的话,对基层百姓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按照税收伦理,人们的基本生活费用是不应缴税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建议,随着房价、物价不断上涨,目前3500元个税起征点已经明显偏低,提到5000元较合时宜。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能不能给二孩家庭额外减税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李碧影的支持。她指出,个人所得税减税问题和鼓励二孩生育结合起来。比如,如果这对夫妇没有孩子,个人所得税还是按照3500元起征,如果一个孩子,可以从5000元起征。如果生了第二胎,所得税起征点可以考虑再提高,从 7000元起征。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也是《十三五规划》指出的方向,即“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分类税制是我国目前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综合税制则考虑了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将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保证了税收的均衡性。合理的个税征收方式采取全世界通用的以家庭为单位,如果以个人为单位,是不科学的。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把一家人整合在一起不是一个困难的技术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在国外生活多年,建议个人所得税除了按家庭情况考虑,还应扣除保险、教育等费用。发达国家有多项扣除费用,比如教育费用、商业保险、医疗费用,甚至搬家费用等,咱们国家很多都不能扣除,这不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缴,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征信系统,控制灰色收入,这是很关键的。

  1994年,我国正式建立了个人所得税制度,2015年,我国实现个人所得税收入为8618亿元,同比增长16.8%,是1994年的16倍,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我国税收体系中的第四大税种。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建议,未来的综合税制征收还要继续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社会公平。保证中低收入阶层减轻负担,让高收入阶层多纳税,特别是富人多纳税,通过调节使高低收入之间的基尼系数有所缩小。

  当前,有经济下行、财政呈放缓趋势的压力,也有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多少为宜的困惑,更有综合征税技术攻关及大量工作负重的障碍。期待个税改革早日落地,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