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互联网+农村金融创新”再调研

时间:2016-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小康网

  “互联网+”给农村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的风口,但农村金融似乎一直水土不服。网点成本较高,农村居住密度低,金融业务量不够,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意去农村开网点。2015年,江西农村信用社和北京信安盟科技有限公司在最美丽乡村婺源进行试点,把“普惠金融”引入行政村,让当地农民享受“不出村、刷脸识别、指纹识别、高科技、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有效改善当前农村金融服务缺失的状况,着力解决金融领域服务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6年1 月中旬,小康记者从上海出发,再次来到婺源对“农村金融便民店”进行回访。

  2015年,江西农信社婺源联社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指导,和婺源县银监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婺源县农村及农村人口分布以及各区域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按照最大限度扩大服务对象的原则,做好了农村金融便民店的布局规划。按照全覆盖的原则,目前已试点19家“农村金融便民店”网点,网点都设立当地的行政村上,并引导村民、村集体到农村金融便民店办理相关业务,确保银行金融机构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商业可持续。

  按照一个行政村一个店,设一台设备。这台设备叫做RVTM,可以进行人脸和指纹识别,是北京信安盟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农村金融来设计的一款金融终端。这个终端不仅可以进行金融相关服务,还有无线服务,且覆盖面广,一个店就能够覆盖一个村,这个店里会吸引村里的一些人来上网、看视频和在外打工的人视频聊天。婺源“农村金融服务店”就这样把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免费提供给农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

  每个店里,都有一名店长服务。店长都是当地村里的年轻人,他们语言通,人头熟,让他们自主运营,自主管理,能够紧密结合当地村民的服务需求,把“普惠金融”引入行政村。农村金融便民店由江西农业信用社婺源联社进行统一审核,统一登记编号,按相应规格标准制作牌匾并挂牌。

  小康记者采访了开设在婺源县汪口村内的“农村金融便民店”店长俞美丹。她是地地道道的汪口村人,今年只有20岁,当地高中毕业,她告诉小康记者,2015年6月,婺源县农信社的领导及信安盟的相关负责人联系到俞美丹,期望在她的店内进行金融便民店项目试点,当时第一次接触金融便民店这一概念,她对这一新兴事物还很陌生,觉得能让附近村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还可以增加额外收入,便参与到这一试点项目中来。

  在自主经营金融便民店的这段时间内,俞美丹充分体会到这种贴心式、全方位服务的便利。汪口村地处偏远,金融服务获取不便,现在县农信社和信安盟把金融便民店开到俞美丹所在村的门口,原来村民要坐班车到距7公里外的江湾镇信用社存取款,如今金融便民店解决了这个问题,方便快捷、节省费用,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村民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填补了汪口村金融服务的空白。同时通过农村金融便民服务店开展金融宣传和培训,让当地村民了解金融知识、运用金融工具,降低金融业务办理成本。目前金融便民店可以向当地村民提供助农存取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社保卡激活等便民金融服务,特别是社保卡激活及社保卡存取款服务,村民领取社保金不用再往县城跑了,老人不用坐车到银行网点排队去取款了。

  店内还开通了e-Bank无线Wifi,只需下载网络握手客户端,就可以在店内一边买东西、办业务,一边免费上网。RVTM机中装载的网络握手软件上还可以发布汪口村庄信息、旅游信息、本地美食特产推荐。2015年9月,农村金融便民店又开通了快递收发业务,快递可以直接送到店里,村民邮寄和取包裹都方便了,每月都有两三百笔业务,既方便了村民也增加了收入,还赢得了村民和游客的认可。

  俞美丹告诉记者,汪口村村民从小范围尝试使用到现在频繁办理金融、快递等业务,村民已经认识到金融便民店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对便民店更多功能及服务范围有了更高的期待。北京信安盟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金融便民店向农村综合互联网服务中心转型,逐步接入电商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服务等,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问题,解决村民金融、教育、医疗等热点需求。

  在另一个村的“农村金融便民店”,小康记者还遇到一位回村看望父母的在南昌读书大学生,他准备回来帮父母打理“农村金融便民店”,他觉得这对农村大学生创业可能是个机会,准备留下来试一试。

  记者采访发现,婺源“农村金融便民店”的试点虽然刚起步一年,但有效整合了村镇银行、自助银行、社区银行的功能,把金融服务真正延伸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农民可以享受远超传统银行网点的服务内涵。随着未来“农村金融便民店”向农村综合互联网服务中心转型,接入电商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服务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问题,将有望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