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调研显示:西部农村教育 资源仍然紧缺

时间:2016-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日前,《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满意度调查》报告在陕西师范大学发布,再次引发人们对西北地区农村教育的关注。

  2015年暑假期间,由陕西师范大学团委牵头,联合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团委,依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北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及其教育部“西部教育报告”项目,组成了《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满意度调查》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组。

  5所高校的2000多名青年学生,分赴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的97个县区、332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工作,调研对象包括中小学学生、教师、学校领导等学校群体以及学生家长、非学生家长的普通居民、教育局领导等社会群体,共计发放问卷5856份,回收有效问卷5267份。

  过半教师有机会愿意跳槽,逾六成中小学校领导认为师资紧缺

  调查显示,仅有32.4%的教师对目前的工资待遇倾向于满意,有21.6%的教师和15.8%的学校领导倾向于“不满意”,乡镇教师满意度尤其低,大多数教师和学校领导对目前学校教师工资待遇的满意度一般。

  城乡教师住房条件的满意度差异显著。农村学校教师对现在住房条件的总体满意率为54.9%,乡镇学校教师为40.8%,县城教师为52.4%。

  在参与调查的所有教师中,有53.9%的教师表示,如果有机会从事其他工作,他们愿意离开学校。愿意离职的男教师比率高于女教师,占到男教师总人数的61%,女教师的则为50.7%。

  上述分析说明,目前的教师队伍面临挑战,教师资源流失的可能性比较大。

  同时,城乡中小学校均面临着师资匮乏的问题。有63%的学校领导认为当地师资数量比较紧缺,其中7.9%的学校领导认为当地的师资数量非常紧缺,而倾向于认为当地师资数量比较紧缺的教师和教育局领导分别占到31.1%和24.3%。

  调查报告建议,着力改善教师待遇,扩充师资数量,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是目前西北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

  近两成受访学生说学校没有图书室,近三成校领导认为当地基础教育经费紧缺

  在参与调查的2583名中小学生中,有来自72所学校的学生报告自己的学校目前还没有图书馆或图书室,占到学校总数的18.95%;同时有来自 49所学校的学生报告自己的学校目前没有多媒体,占学校总数的12.89%。这些学校以农村小学居多,但是有图书馆(或图书室)与多媒体的学校,其资源的利用率也不是很高。

  有39.1%的教师和47.2%的学校领导倾向于认为当地的基础教育投入“充足”,而21.5%的教师和26.8%的学校领导认为当地基础教育经费“紧缺”。目前的经费问题是城乡学校共同面临的问题,有超过1/3的教师和教育局领导认为当地的教育经费投入水平一般,而学校领导中认为教育经费投入水平一般的占到了27.8%。

  调查报告建议,经费是教育发展的物质基础,要加大基础设施经费投入,提升办学效益,缩小城乡差距;同时,整合有限的教育资源,加强不同区域学校以及区域内不同学校的优质资源共享。

  超六成农村学校学生步行上学,半数以上学生认为家校距离远

  对学生到校方式的调查显示,步行占49%,骑车占22%。县城学校学生步行上学的学生占比40%,乡镇、村依次为52%、66%。

  对于家校距离,农村、乡镇和县城的学生认为“远”的百分比都在50%以上,学生从家到学校普遍感觉“很累”“比较累”的累计百分比是48%,认为“轻松”的百分比是33%。

  累计42%的学生认为在学校的月生活费对家里造成了负担,而且认为“负担重”,只有13.3%的学生认为“负担轻”,44%的学生认为“一般”。家长认为“负担重”的累计百分比达到40%,认为“负担轻”的只有14.7%,45%的评价是“一般”。根据统计结果,住校生月生活平均费是 478.5元(本数据来自670位住校学生所填“在学校每个月的生活费”中去掉最高和最低值后的算术平均值)。

  调查报告指出,家校距离是撤点并校政策实施后一个重要讨论议题,学生从家里到学校消耗多少时间,感觉累不累,是社会各界亟待了解的。如果教学点设置不合理,可能增加学生及其家庭上学的成本,也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