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中国农村研究院农村调查世纪工程成果发布受关注

时间:2016-01-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农村调查》与《满铁农村调查》出版学术研讨暨新闻发布会2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农村调查》(总第1卷•专题类第1卷)、《满铁农村调查》(总第1卷•惯行类第1卷)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5年启动的“建设全球顶级农村调查机构工程”两大成果,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博物馆的专家学者研讨了两种调查出版的意义和价值。

  2015年,中国农村研究院启动了“建设全球顶级农村调查机构工程”。院长徐勇教授介绍,工程包括“一主三辅”,“一主”为研究院正在进行的 “中国农村调查”,三辅分别为“满铁农村调查”编译、“俄国农村调查”编译和“海外农村调查”。此项工程有三大目标:一是学术目标――为农村的变化寻根问底,深度认识中国;二是政策目标――为国家“因地制宜”的决策提供充分依据;三是历史目标――抢救正在消逝的传统农村和农民历史。

  “中国农村调查”在充分汲取前人基础上,对调查对象、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论证,历时半年。内容分别包括村庄类、家户类、口述类、惯行类、专题类、文献类等。2015年下半年新版调查计划正式启动,数百名调查人员驻村入户进行全国普遍调查和区域重点调查,由此形成的调查报告达1000万字以上。近五年将完成计划的主体工程,总字数达1亿字。

  20世纪上半叶,出于长期战略目的,在日本满洲铁路株式会社支持下,日本数千人对中国进行了长达四十多年的调查,积累了大量资料。为了了解日本的对华调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与华中师大日语系合作,于2006年启动了“满铁调查编译”。在进一步听取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对翻译内容和顺序作了规划,定名为“满铁农村调查”。目前,已翻译2000万字,计划为1亿字,正在陆续出版。

  徐勇认为,中国是世界农业文明最为悠久和发达的大国,中国在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教训,世界农村都在向现代化迈进,但各自的起点和底色不同,道路也不一样。作为崛起的大国,应有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学术文化工程。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和数千人参与“建设全球顶级农村调查机构工程”,主持者希望其能够成为“21世纪农村调查看中国”的“世纪工程”。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0多年来,坚持“顶天立地”的宗旨,以广泛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基本方法,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大量依据,积累了丰富的农村调查数据资料,被称为我国学术界调查持续时间最长,成效最显著的机构之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